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运输六月整顿 货车企业借势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6月20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路治超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场全国治超总动员不仅关系到道路运输安全这样的民生话题,还与国内货车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有重庆市运输管理局货运处人士乐观预测:目前重庆有10万辆营运货车承担了2亿多吨的年运输量,但是这些车辆一般都是超载一倍以上,如果整治力度到位,要满足现在每年2亿多吨的运输量,重庆就需要增加10万辆载重货车。“中国货车市场将迎来井喷也说不定。”但事实上,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却是货车主们的抱怨和担忧。

  滞销

  一场由交通部部长亲自挂帅,联合公安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安监局等七部委联合展开的全国公路车辆超载超限治理活动正在轰轰烈烈展开,然而满心期望“井喷”的货车企业们,却正被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打击得心灰意冷。

  5月以来,载重货车市场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四川中航汽车有限公司人士大倒苦水:“5月份交通法正式实施以来,我们的载重货车销售只有上月的1/4。”这位人士说:“政策出台后很多人都在观望,原本有买车计划的人现在都暂时搁置了这样的想法。”

  中国重汽也有相同感受,中国重汽宣传部黎部长表示:“5月重汽生产了3800多辆车,比上月下降了200多辆,原因是需求不足。”而与此同时,一汽和东风的载重货车也纷纷被迫降低了生产速度。对于行业内同时出现的滞销情况,黎部长将其归咎于:最近的治超政策。

  顾虑

  一位货运公司人士直言:“现在确实不敢增加运力,如果治理超载政策出现反复,‘大吨小标’现象死灰复燃,那新投入的购车成本就无异于打了水漂,不如暂时观望。”

  货运企业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曾公开表态:“北京在历史上搞了三次治超行动,结果是屡治屡犯”,言语中满含无奈。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先后开展过一系列公路货车治超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治超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加之利益驱动,特别是源头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治超成为了一个“顽症”,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经验”人士介绍,过去载货车市场上,“大吨小标”的车辆十分畅销,按标准设计和如实标定吨位的车辆却备受冷落;不少汽车企业受利益驱动,仍生产销售违规的“大吨小标”车辆。源头问题没有解释,市场上违规车屡禁不止,从而导致治理过程出现反复,而这种现象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不少运输企业的投机心理。

  有“顾虑”的货运企业未敢轻举妄动,而手头有货运需求,急需购车的企业此时却也四处碰壁。原计划增加20多辆货车的重庆顺康物流,由于目前货车市场销售车辆“大吨小标”未曾改变,不能及时购进车辆。该公司王总无奈地说:“现在市场出售的还是‘大吨小标’的车,这样的车我们哪敢去买。”

  据了解,由于以前国家有关部门对于“大吨小标”持默许态度,包括一汽、东风在内的汽车生产企业都存在“大吨小标”的情况。目前东风、一汽已经宣布不再生产“大吨小标”车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东城表示,从3月1日开始东风将不再生产这样的车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则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今后工作重中之重要放在从如何降低车身的自重,提高车辆的运输能力上。但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的汽车企业一共有1000多种“大吨小标”的车型提出了更正恢复申请,这些车型要完全改过来尚需时日。因此“大吨小标”车辆尚未完全退出市场也是造成5月以来,货车销售不畅的重要原因。

  “钱”景

  “从目前情况看,这次国家治超规模空前,力度也不会减弱。”山西最大的货运企业之一,山西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陈先生认为,治超短期内确实对货运企业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但是长远来看对企业是利好的,“通过治超,货运市场将变得规范,而货运企业对于载货车的需求也会加大。今后将带动对大吨位多轴、厢式货车的需求增加。”他这样预测。

  “国家此次治超强调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国家有关部门默许下进行“大吨小标”的汽车生产企业现在纷纷表态全力配合国家政策。一汽、东风等重型汽车企业均表示:“过去不规范的管理,带来不规范的行为,而不规范的行为,又带来不规范的制造,我们希望这种恶性循环早点结束。”

  据了解,从10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将正式实施。新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车辆的设计和生产,确保车辆吨位标定科学、合理,近而杜绝“大标小吨”现象。

  另外,由于治理超载以后运力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6月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讨论了煤、油、电、运的价格问题。而要解决运力不足,只能依靠货运企业增加运力来实现。

  有关专家分析,通过治理超载,运输市场规范后留给载重货车业的发展空间不可低估,载重货车将朝着大吨位、专用化、高速度、低能耗、安全可靠的方向发展,未来重型载货汽车的发展“钱”景向好。 (作者:周远征)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