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文化中心 > 汽车维权专题专题 > 正文

马季和天津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8 今晚报

  著名的相声演员马季如今已经年逾古稀。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专门采访了这位精神焕发、风采依然的老艺术家。

  马季有三大爱好:一是书法,二是钓鱼,另一个爱好就是由于年龄变化而产生的汽车情结。他已经不是简单的喜欢,几乎就是一种强烈的占有欲。他自费订阅了许多汽车杂志,每次新车出来,他都会从杂志或者网上全面搜集有关资料。而今,他早已称得上是一位汽
民生外汇理财销售火爆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车行家了。

  马季是北京演艺圈里最早拥有私家车的人士之一,第一部车是天津生产的夏利,时间是1983年。他说:“我的家乡是天津。我买那辆夏利,还是牛群帮着跟厂家联系的。”

  说来有意思,当马季自己有了第一辆汽车时,还不会开车呢。他买车的消息在所在的广播大院里引起巨大轰动,大家全知道马季有汽车了。当时,有汽车可是了不得的大事,马季精神上真有压力。汽车不能总搁在院子里,他便请了一位熟人把夏利开出北京,放到了河北省沧州清县耿官屯大队。那是他创业的地方。马季跟耿官屯大队的人说:“车搁在你们这里,就算是你我两家的,但前提是得教会我开车。”两个月后,马季学会了开车,由沧州交管部门发给了河北省的驾驶证。1985年,他又在北京考取了新的驾驶证。

  马季似乎对夏利情有独钟。1986年,他换的第二辆车还是夏利,三箱的,花8.1万从北京市旧车交易市场买的。那时,马季所在的曲艺团,有汽车的全是夏利,赵炎开夏利,冯巩开夏利,整个一个夏利车队。

  现在,马季已经有十几年的驾龄了。有一次,马季在新疆开了一辆新车,公路上没什么车,最高时速跑到了200迈。那是他至今保持的最高“纪录”,当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平常在北京自己开车,也跑过长途,最远从北京到过威海。那天下午4点钟出发,晚上8点钟到了黄骅。在黄骅住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再走,下午4点钟到达威海。一路上没有感觉累。现在,家人对他开车的速度、距离都有了明确的限制。

  应该说,接触汽车这么多年了,马季对车的兴趣始终没减。他说:“开车挺有意思,坐上去后就不感觉疲劳了。”

  马季最近演出活动比较少了。7月份准备去台湾演出,2006年是他从艺50周年,作为家乡的天津有关方面准备帮他举办一个纪念活动,搞一个书法展,搞一场专场演出。

  对于天津观众,老乡马季十分想念。他利用《今晚报》表达了一份浓浓的乡情:“我是天津人。我走进相声这个门,从前辈那里就知道,天津市重要的曲艺基地。一个演员要成名,要站住脚,必须先要经过天津这个‘码头’的考验,必须通过天津的观众才能真正走上成功的道路。所以,从那时起就知道这点,一直把天津观众当成是老师。天津观众的要求,天津观众的口味、趣味,都是我追求奋斗的目标。”

  马季跟天津汽车有一种不解的情结。后来,天津一汽的威乐上市,他再次动了脑筋。马季说:“我出国的机会比较多,站在德国的大街上,开大奔、宝马的没几个,街上全是小车,主要是大众普通车占领市场。当地人介绍,小车一是油耗低,二是好停车。这是外国人的理念。威乐不错,最主要是配置挺全,宽敞,性价比好。”

  其实,让马季真正下决心购买威乐的原因,是他从报纸上看到与他同龄的国家足球队老教练年维泗刚刚买了这款汽车。马季非常羡慕,于是决定不再犹豫。

  马季表示:“天津从生产夏利,到生产威乐,实现了大台阶跨越。”结束采访时,他笑着说:“我要开着威乐,自己四处逛呢。”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