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说文明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9:4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benzonitrile 

  交通拥堵已成为我们大城市一个不大光彩的‘风景线’,也成了我们一个关注的话题,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解决交通拥堵需要多方面努力,比如合理的市政交通道路规划,有力的惩罚条例,交通管制,交通法规宣传等等。这些当然是政府的工作,但我们司机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是文明驾车,或谓之绅士(淑女)驾车。实际上许多拥堵是由于一些自私的司机造成的,或者使之恶化的。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利益,这样的司机恐怕我们都遇到过,甚至有时自觉或不自觉地就是我们自身。这种司机驾车时表现的多是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己。

  当然哪些是不文明的驾驶习惯,以及正确的驾驶习惯,并非人人皆知。有时当我被不文明司机气得骂娘时,我LP会对我说也许那人并不知道这样不好。是的不知者不罪,那么下面就说说我常见到的由于不良驾驶习惯造成的拥堵或不便,并说说我认为正确的驾驶方法,抛砖引玉。其实文明驾车的总原则很简单,便是题目所言,多给别人着想,予人方便 自己方便。

  1. 加塞。 开过车的恐怕都干过这个。日常生活中购物加塞已为人所不齿,行车加塞一样可恶。

  常见景象:许多左拐的车停在左拐线上等候信号灯,偏有一些司机要左拐,但不排队,先利用直行线再强行加入左拐线,如果加不进去,就霸着直行线硬挤。这不仅使原本排队左拐的车吃亏,还阻碍了原本可以顺畅的直行,造成拥堵。

  正确驾驶:如果是由于道路不熟悉,没有及时并道至左拐线,那么应该继续直行,在下一个路口调头。虽说绕道也耽误不了一个人多少时间,为别人却节省了不少时间。这就是君子所为。如果是有意加塞,那就是损人利己。

  2. 路口叉车。

  常见景象:十字路口,东西方向已经堵车,东西向为绿灯。东西行驶的车辆不顾拥堵继续前行,但由于堵车不得不停在路口中央,造成原本可以畅行的南北方向也发生拥堵。

  正确驾驶:如果行车方向已有拥堵,车辆应该避免停在路口。即使本方向为绿灯,也应停在线内,等待拥堵稍有松动,可以驶过路口时(且为绿灯)再启动。否则都堵在路口,自己寸步难行,还妨碍别人,真是损人不利己。其实不仅十字路口,任何路口都是绱耍盗颈匦氡苊馔T诼房凇?lt;/p>

  3. 并道。

  常见景象:一车呼啸而来,也不打灯,硬是并道,这是损人利己,吓得后面车子踩闸鸣笛闪大灯,污言秽语泼向硬行并道的车主。有时因为反应不急,便会发生追尾,这是损人不利己。

  我想这种情景车主们都太熟悉了,都有吓人或被吓得经历。

  正确驾驶:并道是难免的,但不是抢道。并道时首先必须打开转向灯,这是许多司机所忽视的。这也反映出驾车者的素质。打转向灯是为别人着想的一种表现,告诉要并的道上的车辆您的意图。好像说,劳驾,借个光,您让我一让,别加速。然后如果有足够空间,再提速并道。

  有时因为修路或事故,一条道上的车辆必须并道。这时也要打转向灯,采用ABAB方式,即 A道车过一辆,B道车过一辆的形式。AB两道的车辆都要有谦让精神。

  4. 各行其道。

  多道公路上约定俗成的是越左道车速越快。

  常见景象:一车慢悠悠地在最左道行驶,甚至与右道的车辆并肩前进。后面压住了许多车辆。还有一车从最左道连续换道,横冲直撞,直至最右道,原来他要出去。

  正确驾驶:如果您开的慢,就不要占据快行道。如果需要超车,在超完后应该主动回到右道。(当然这是指无堵塞时而言)否则就有点损人不利己。如果您要出高速或转弯,应提前换到靠近出口或转弯的车道。

  5. 车灯语言。 这在并道部分已经提到过,这里再说说更广泛的。

  常见景象:直行兼左拐的道上,停在最前面的车子没有打灯,直至绿灯时才打灯左拐,一时因对面行车又拐不了。气得后面要直行的车辆鸣笛发泄不满,临时换道,造成旁边道上的拥堵。

  正确驾驶:拐弯要打转向灯,这是常识。而且应该在距离转弯处几十米时就该亮灯。这样可以使后面车辆尽早了解您的意图,及时换道。

  其实合理使用车灯,是一个司机是否绅士的重要表现。除了说过的并道时,转向时,您的车灯可以让别人了解您的意图,做好准备。还有天黑后或能见度不良时,一定开前车灯;不要随便使用强光灯;路边紧急停车打开紧急灯等等。这不仅是为别人着想,更是保护自己。

  6. 路边平行趴车。

  常见景象:两车间的空间可以再停靠两辆车,可偏偏一辆车停在中间,前后都空出一大块,可又不够一辆车位。真是损人利己。

  正确趴车:马路是大家的,停靠时也要为他人着想,特别是现在车位可算是紧缺资源。停靠时距离前车或后车有半米左右距离即可,不要过大。这样不影响自己进出,还可为别人留个车位。

  上面列举了我遇到的一些有关驾驶习惯的现象,我想很多人与我有同感,抑或还有更多的感触。许多不文明的司机,造成或增加了不少戾气,让我们心火上升,有打人骂人的冲动,而驾车本应是件愉快的事啊。归结起来,不良驾驶根子不外乎两个字:自私。当然有人说人人都是自私的,可是如果是损人利己或损人不利己的就该骂该罚。解决的方子也很简单,也是两个字:谦让。予人方便 自己方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