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如何安全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夏季气候炎热,雨水较多,是一年中车辆维护的“多事之季”。如何在夏季里保持车况的良好,的确让不少车主大费心思。

  检查内部件

  夏季到来之际,必须对车辆内部件进行全面检查、清洗和更新,以消除故障隐患。比如拆除发动机附加的保温装置及驾驶室挡风装置;清洗润滑系统,加注夏用机油;清洗轮毂轴承,换用稠度较高的轴承润滑脂;拆洗气缸体和散热器的放水开关,清通水道,测试节温器效能;调整化油器加速泵活塞行程,以减少加速时的喷油量;进气、排气管上的预热阀应调到“夏”的位置;检查发电机调节器,按规定进行调整;调整蓄电池电解液浓度,将机油散热器打开,疏通各通气道。

   对空调的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管路及线路等进行细致的检查,再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处理,消除空调系统滋生的真菌和霉菌。

  换新胎 谨防潮

  夏季来临,要及时换上普通轮胎,检查胎压。因夏季气温高,热胀冷缩明显,胎压应该取规定值的下限。夏季阳光较烈,车漆会发旧、起皱,应该每月给车辆进行一次美容保护——洗车打蜡。注意使用有防紫外线功能的车蜡,它可以增强车漆表面的硬度,还能减小紫外线对车漆的伤害。

   其次,夏季潮湿天气较多,空气湿度较大,对汽车的电路也有不良影响。一些线路因为经常沾水,其表皮过早老化,出现裂纹,引起金属外露,最终导致电路产生故障。尤其是装有电喷发动机的汽车,其控制电脑非常怕潮。车主应随时注意电脑的密封情况,避免电脑进水,使控制紊乱而导致全车瘫痪。

  科学使用

  夏季高温条件下,汽车的制动性能会减弱,特别是长时间行驶于下坡路段,由于制动蹄片过热,制动力下降,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因此,当制动性能威胁到行车安全时,必须停车冷却,待温度降下来后,再继续行驶。

   高温条件下另外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路面发生的相应变化。如沥青路面、渣油路面变软,并有一定的弹性。驾车者在加速、减速、制动、打方向盘时都不能太急。此外,行车过程中遇到交通堵塞时,不要为了提高空调效能而使发动机以较高转速运转,以免影响发动机和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夏季雨水较多,途中遭遇积水便是经常的事。此时,驾车者要留意积水深度和路况情况,注意暗坑和较大的石块以及路基软硬度。汽车进水的瞬间应尽可能平稳,如果猛冲会激起水花,容易打湿汽车电器或导致水进入发动机的进气系统。正确的方法是,先将挡位减下来,降低车速,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4000转/分左右,用以抵消阻力,维持车速平稳均匀。(阿超)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