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斐与陈虹北京车展纵谈凯迪拉克中国市场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8:58  解放日报

  在北京车展的通用展台上,即将国产的凯迪拉克成了当然主角。作为与宝马奔驰等处于同一序列的高品级豪华车,凯迪拉克在中国将有怎样的品牌定位?它的市场前景如何?日前,在各地记者的圆桌会上,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图左)、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图右)一一坦露了心声。

  议题一 本土化

  墨斐:凯迪拉克在中国不仅仅是组装

  今年,我们将凯迪拉克品牌正式推向了中国。我们将推出进口以及上海通用本地生产的凯迪拉克CTS、SRX等3款产品,其中CTS将于今年秋季开始销售。

  通用汽车计划在未来3年中推出20款全新或升级的汽车产品,这些产品都将以本地合资企业生产为主。为配合这些新产品的推出,我们计划到2007年的时候,将产能增加一倍,达到年产量130万辆。

  我们对上海通用的要求不仅仅是组装凯迪拉克产品。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将共同负责从北美进口的凯迪拉克产品和在上海通用本地生产的凯迪拉克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工作。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对上海通用的规划和中国合资企业及员工的充分信任。

  陈虹:凯迪拉克本土化我们已经开始

  凯迪拉克是通用汽车最重要的品牌,通用汽车所有的重要人物都表示对凯迪拉克进入中国的支持。说实在的,这个品牌科技含量相当高,对国产化、本土化的要求也是很高的。

  针对中国细分市场和目标群,我们已经着手做凯迪拉克本土化的工作。比如,根据中国的路况、油品进行改进和调校,轮胎、底盘各方面都在加强;你们仔细看CTS,尾灯的设计跟美国不一样,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反馈改动的;凯迪拉克的内饰,可能你们也注意到,美国版基本是黑色或者灰色的,而我们是浅色的;再比如SRX的天窗,美国版的天窗只能打开一部分,而中国版的天窗是全打开的。我们为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是“敢为天下先”,强调的是一种开拓创新精神。

  议题二 品牌定位

  墨斐:通用现在的主角是凯迪拉克

  北京车展上,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好像缺席了,凯迪拉克是通用当然的主角。去年上海车展的时候,雪佛兰展示了好几款车型,但今年就没有了,其实我们的计划没有改变,我们仍然计划要把雪佛兰打造成在中国的第二大主流品牌。我们最主流的品牌是别克,别克是在高档市场上,雪佛兰在入门级市场上,凯迪拉克则是通用汽车最豪华的汽车。

  我们在这之前也作了一个决定,今年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凯迪拉克在中国的上市,并决定了把雪佛兰相关产品的项目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是明年。

  陈虹:重在打造品牌并不追求量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从目前看规模还并不大,但是增长的潜力很大。中国豪华车市场用户需求是在转向多元化、个性化,这种趋势十分明显。凯迪拉克在这个时候推出,也就是适应这个市场的要求,一方面需求在增长,一方面就是用户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要求。你说豪华车市场和其它细分市场有什么不同,就是豪华车市场用户的个性化要求,不论对产品也好对服务也好,比其他车的要求更加强烈。

  上海通用启动凯迪拉克品牌以后,着重点是怎么打造好这个品牌,所以现在我们并不追求量。我们希望通过把它打造成中国豪华车出类拔萃的品牌,使我们整体的竞争力能够再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也能够充分满足豪华车细分市场用户比较独特的要求。作为上海通用来讲,我们一定会认认真真做好这个品牌,不仅使它的产品质量能够符合通用的最高制造标准,也要在中国取得豪华车市场服务的经验,使用户对这个品牌充满信心。

  议题三 中外合作

  墨斐:在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这些新的投资项目有几点特别强调一下:首先,这些新项目投资计划将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些适当的步骤,确保中国汽车市场和整个国民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我们这些新项目计划所遵循的原则,是在中国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寻求积极发展的机遇。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这里的经济环境符合我们各方的最佳利益。

  另外,新的项目计划是我们本土化战略的全新演绎,充分利用我们全球资源和雄厚的实力,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在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间寻求一个最佳平衡。

  第三,我们的新产品计划将会使通用汽车在不断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这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以及最重要的消费者创造一个共赢的局面。

  陈虹: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合作带来的产品国产化,对我们企业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第一,国产化达到一定比例,我们可以规避汇率风险。比如欧元汇率,3年里涨了40%,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国产化,这个汇率风险非常大。第二,我们的国产零部件厂商都能及时供货,几乎没有库存。另外,它的反应速度也非常快,任何问题24小时之内一定有反应,如果国外采购很难做到这一点。还有,我们也促进了国内供应商的本地化开发能力,使开发周期大大缩短。

  上海通用一贯主张整合国际国内的优势,打造国内强有力的供应链也是作为我们优势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凯迪拉克也不例外。凯迪拉克技术含量高,新技术应用多,制造工艺也非常有特点,所以国产化有难度。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国产化,达到一个合适的比率。

  议题四 中国车市

  墨斐:汽车市场有调整是正常的

  我们认为,中国车市现在仍处于正常范围,是一种健康的状况。

  从长期的角度看,中国汽车工业在未来10年中都会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达到两位数的增长。但即使是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也并不是说增长是直线向上的,增长过程中会有波动,是波动性的增长。4月下旬到5月份的中国车市可能是处在波谷。

  现在可能是增长过程中的低谷时期,但即使是这样,大家如果拿去年的数字来对比一下,尽管5月份的情况不太好,但是与去年同期的销售比还是增长了10%,前5个月总计增长25%。我想再次强调,即使大家看到了这种波动,长期来看这也不是问题,总的增长势头仍然非常强劲,只是短期处于波谷。

  陈虹:中国车市还会平稳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从前两年的井喷式增长,已转向平稳增长。5月汽车市场环比销量下降,但同比还是有近20%的增长,中国汽车市场现在是转向平稳增长的状态。上海通用5月份的销量还是相当不错,排在全国第二位,比上海大众少400多辆,比一汽大众多了2700多辆。但整个年度还没有过去,现在还不是盘点战果的时候。

  下半年,如果宏观经济不出现大起大落,中国汽车市场还会平稳增长。现在按照中央调控措施,汽车市场也不会大起大落。(周凯)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