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品牌长征”在即 欲打造成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08  新浪汽车

  “用优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吉利轿车品牌”,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总裁徐刚以及百余名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在参观完北京车展后的“品牌宣言”。6月11日,就在北京车展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之一——吉利控股集团的管理团队齐聚北京吉利大学会议厅,就参观本次车展进行总结,全体上下开展“品牌动员”。

  看过北京车展的人们对于吉利这一举动完全可以理解。置身于万头攒动的北京车展上,华丽的感觉让人发晕:全球几乎所有汽车巨头齐齐登场,国内各大厂家也都使出浑身解数。如织的参观人流面对眩目的名车、光怪陆离的展台和舞首弄姿的模特,无不大呼过瘾。但是,狂热的人们或许很难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大多数汽车巨头在展厅里眩彩百般,而一些“低端”生产商却只能借助6月的骄阳在室外36度中“争辉”。据说这样的安排并非有意为之,但细心之人或多或少都可以揣摩出其中的意味。

  吉利要走“品牌长征”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的确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对于品牌的份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感受如此真切。此次吉利、奇瑞等国内厂商的展馆位置也不差,其参展的系列新品同样颇有亮点,但与旁边人气火暴的国际厂商展台相比,一种品牌差距所引起的切肤之痛实在不能不让国内厂商们在尴尬中反思。

  按照世界汽车工业自主创立品牌和收购他人品牌的实践经验,要真正获得拥有自己掌控产品技术、有较大产能规模的复合车型体系平台的汽车自主品牌其难度之大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对此,吉利有清醒的认识。“一个品牌价值的形成,要靠每一个设计人员、制造人员、销售人员、服务人员,甚至是每一个螺丝、螺帽。这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漫长过程,需要一点一点去积累,需要有几代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来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企业文化。”而这种文化,在吉利看来就是一种踏实的文化,需要一步一步走,绝无捷径。

  李书福认为,品牌的建设需要制定科学的规划,并要落实到行动上,关键在于执行,而不仅仅是喊口号。在中国做企业,有着“两多一少”特点,即官僚多,企业战略家多,具体做实事的人少。这对于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企业文化无疑是一大绊脚石。先进的文化需要科学的管理制度,需要一点强制性的东西,一种引导性的管理,李书福称之为“神经管理”。

  呐喊“品牌竞争时代”的到来

  在目前中国需求旺盛而利润率相对较高的汽车消费市场上,似乎在某些市场细分中只需采用低价格策略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这创造的只能是风光一时的“奇迹”,从长远来看这种策略是注定难以保持竞争力的。在激烈的全球汽车市场竞争中,品牌策略几乎是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的首选。由此看来,判定全球汽车工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并不夸张。

  如今,“品牌竞争时代”的全球各汽车厂商在北京车展上尽情表达自己对品牌的理解,争相展示自己品牌的威力。我们固然要为吉利、奇瑞、哈飞等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目前的进步和成绩而欢呼,更期待着能够有接近甚至跻身于国际队伍的国内汽车自主品牌出现。吉利的“品牌长征”号角已然吹响,前方的路究竟有什么在等待着他们?“吉利”们是否能越走越好?这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同时更应该给予他们长久的祝福和支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