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公交“添堵”堵在了什么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从上周五开始,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北京市民遇到了一件不小的烦心事———为了贯彻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0条的规定,北京公交总公司开展整顿公交进站秩序专项治理活动,每一辆公交车必须按先后顺序排队进站上下乘客。此举虽然使公交车进站一派秩序井然,但同时也大大延长了公交车排队的时间,加剧了上下班高峰期的道路拥堵,乘客对此反映强烈。

民生外汇理财销售火爆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据报道,在整顿公交进站秩序的第一天,就有乘客气愤地说,这哪里是在治理拥堵,简直就是在“添堵”!这样说是不大好听,但至少代表了一部分乘客的意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有关方面应当认真听取。

  然而更大的麻烦还在于,由整顿公交进站秩序导致的拥堵,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相反却很可能随着专项治理的深入而持续发展。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原本是希望通过整顿能够减少公交车对交通拥堵带来的负面影响,没想到越治越堵”,对于新的拥堵问题,他表示确实很难解决。解铃还需系铃人,公交总公司都承认“确实很难解决”,市民看来就还得继续心烦下去。

  《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一部国家法律,在交通管理部门的督促下,北京市公交公司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公交车的进出站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这是依法运营的需要,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需要。但任何一部法律的实施,都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都需要进行必要的准备,具备一定的条件。经过这几天的调查和体验,一些交警、司售人员和乘客得出了基本一致的结论:单靠交警加强疏导以及公交部门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的道路拥堵,当务之急除了拓展站口、道路的宽度,适当拉开各站台的距离外,还需要调整和改进总体路线设计,甚至对公交站台格局进行全盘“改革”。由于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比较欠缺,公交车由以往的灵活进站改为排队进站,一下子出现“越治越堵”的局面,也就不足为奇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交公司从6月18日起开始专项治理,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准备工作,对公交公司和其他有关部门而言,也许的确存在一些困难。不过他们应该还有另外两个方案,一个就是把专项治理活动再往后推,反正从5月1日算起已经推迟了一个半月,再推迟一段时间当无大碍;另一个就是原本可以及早动手,提前进行准备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法》于去年10月2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于当天以国家主席令的形式正式公布。从正式公布到实施,中间有半年多的时间,如果公交公司及其他部门及时着手准备,是完全可以做到从容不迫、有备无患的。

  这几天公交“添堵”都堵在了什么地方,答案并不十分复杂,但事已至此,第二个方案显然已经无法实施,不知第一个方案是否已在有关方面的考虑之中。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