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威驰不敌新飞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51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威驰外观


图为飞度外观

  日系车在国内市场上的争霸势头日益强劲。作为日系经济型车的代表,威驰飞度优势各自鲜明,原本的对垒势态并不明显。不过,自从飞度1.5L于日前下线后,二者的比拼形势日益显现出来。

  从国内市场来看,威驰上市时间较早,先行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飞度下线后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一时间风头也是无人能及。这里我们就1.5L威驰与1.5L飞度做一简单比较。

  外观:威驰胜飞度

  优美的外观应是威驰的最大卖点,它采用了丰田专门为中国设计的全新车型,整体线条饱满而流畅,前脸的设计尤为大气,优雅之中透着时尚。

  对于飞度的外形则褒贬不一,相当一部分认为飞度的头部与尾部过小,不符合审美比例。

  内部空间:各有所长

  从外形尺寸上看,威驰标准型为4285mm/1690mm/1440mm,飞度为4300/1690/1495,长度与高度飞度均占优势。不过,威驰的轴距为2500 mm,却比飞度仍大50mm,保证了乘客有足够的腿部空间,看来虽然威驰外形略小,但其内部舒适性却并不逊色。

  飞度的后备箱容积达500L,在同尺寸车型中堪称顶级,相比威驰的430 L显然具有明显的优势。

  发动机:飞度新 威驰旧

  1.5L威驰采用丰田的5A-FE发动机,是一款较为优秀的轻量化小型发动机,但与时下其流行的VVT-I相比,可算是过气的明星。这种16气门发动机的基本构造与夏利2000的8A-FE相近,每分钟6000转速时功率为68KW,发动机转速在3200转时的最大扭力达到124N.m。这个数字虽然在10万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中属于适中的水平。

  与1.3L飞度不同的是,1.5L飞度采用了不同于i-DSI发动机的VTEC发动机,意为“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这种发动机具有中低速用和高速用两组不同的气门驱动凸轮,并可通过电子控制系统的自动操纵,进行自动转换,可使发动机无论在何速率运转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统一和极佳状态。这款发动机加速性能更加强劲,最大功率79kW/rpm,最大扭矩143Nm/ rpm;节能性达到同级别车型中的最高水平,比1.5升同级别轿车节省燃油5%至10%。

  变速箱:飞度更先进

  自动挡威驰采用了电子控制自动变速箱,具有日本自动变速一贯的水准,齿比编排均匀,像威乐、花冠也是装备此款变速箱,其油门及换挡响应灵敏而畅顺,整体动力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如果要求它具有推背感的强大动力有些勉为其难。自动挡飞度变速箱则采用了更为广泛应用的CVT(即无级变速)技术,无论从燃油的经济型、动力性、驾乘舒适性多方面考虑,都是更为理想的汽车传动装置。

  相比之下,飞度的变速箱更为先进,动力性的优势也更加明显。

  配置:飞度胜威驰

  1.5L飞度比1.3L飞度在配置方面做了升级,新增了全车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铝合金轮毂、驾驶员座椅高度调节、后座椅折叠、行李箱盖内衬以及降噪处理等多项新的配置和性能。

  新推出的04款威驰与老款相比,在配置方面也有所提升,像其主力车型GL-i增加了助手席SRS空气囊、电动后视镜、遥控车门开启装置、电子防盗系统?穴TVSS?雪等。车系中的大部分级别也采用了185/60R15宽幅轮胎,全新15英寸铝合金轮毂,并增加了挡泥板。

  虽然二者在新增配置方面各有优势,但因为威驰推出较早,其基本配置与飞度相比较低,新增后的整体配置仍略显不足。

  价格:飞度比威驰省2万

  飞度1.5L轿车的定价,延续广本超前的价格策略:飞度1.5L MT五挡手动变速10.98万元,飞度1.5L CVT无级变速 11.98万元。相比之下,威驰就相差甚远:GL-i-13万元、GL-i-14万元。

  从价格上看,飞度要比威驰的同类车型相差2万多元,优势无人置疑。

  综合评价后不难发现,威驰的外观更为时尚,被多数人所接受。其内部空间较大,舒适性较高,但其发动机有些过时,动力方面没有过多出色的表现,尤其是过高的价格无疑是其进一步推广的绊脚石。

  飞度无论从价格、配置、动力方面均是优势明显,但部分消费者会受其外形因素购买时也会多加考虑。(翟文涛)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