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突破四重壁垒 调整布局谋求新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05  人民网-市场报

  我国轿车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年高速发展后,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1—5月份我国汽车总量同比增长下降到34%,跌幅超过一半多,5月份市场总量未突破20万辆,环比下降20%,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各汽车生产厂家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刚刚颁布的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昭示了中国汽车业发展方向,积极推动着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重组,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集团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支柱企业,一汽大众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汽大众(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力图从突破壁垒上谋求新的发展。

  突破业绩壁垒

  面对宏观紧缩、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升级的市场环境,今年1—5月份一汽大众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累计销量达到114386辆,同比增长3%(全国轿车市场老产品的增幅仅3.2%);1—5月份捷达累计销售56099辆,成功捍卫了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地位;大众品牌销量已占到A级车细分市场份额的26%,奥迪销量已占到30万元以上C级车份额的69%。

  面对取得的成绩,2002年上任的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说:“一汽大众在前两届班子的领导下,经过10年发展,2001年的时候,达到了一个比较辉煌的阶段。从比较高的起点再往上攀登,客观地讲,难度大一些。”

  突破生产能力壁垒

  为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一汽大众二厂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07年形成33万辆生产能力。届时一汽大众总生产能力将达到66万辆,从单一工厂规模来说,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产能扩展项目的奠基,开启了一汽大众二次创业的新篇章。

  100多亿元的建设资金,主要是靠企业的利润与自筹。二厂的建设从开工到投产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如此一来,2004年和2005年将是一汽大众不舒服的两年,眼看着竞争对手的生产线开足马力,能够以销定产,自己只能是将到手的订单白白浪费。这一届管理层并不一定能享受新厂带来的业绩好处。但随着二厂的建成,生产能力将不再是一汽大众的短板,而是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突破利润壁垒

  工业产品的规律就是,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市场越大,价格越低。销售额可以无限制增长,但利润率却是节节下降,这就是利润壁垒。如何在增加销售的同时,降低经营成本,是一汽大众面临的严峻课题。

  随着一汽大众产量的逐年增加,其利润也在逐年增加。而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发生在2003年的经典案例。

  奥迪A6行政版的推出,在全国汽车市场一片降价声中,奥迪A6的2.8行政版比原来价格增加了3万余元,这是一个大胆的举动。考虑到广州本田已经从29.8万元降到了25.9万元,即使加价,也还没有到原先的价格,奥迪行政版的定价就更加显出其大胆。

  突破产品壁垒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奥迪、大众两大品牌五个车型上百个品种,捷达、宝来、奥迪A6、奥迪A4、宝来增压柴油机轿车、捷达全新改款轿车、奥迪A4的1.8T手动挡和高尔夫轿车都已成为细分市场中的主流品牌。

  由于德国大众集团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已经生产了桑塔纳帕萨特波罗、高尔,即将生产和高尔夫、宝来同平台的途安,并且还要在浦东新建一个四厂,生产大众的豪华车,那么留给一汽大众的车型还有什么?厢式货车?越野车?或者是针对中国市场新开发的车型?未来的一汽大众所辖两大品牌都将沿袭全系列方向拓展产品线。未来的大众品牌产品线将覆盖A0、A、B、MPV、SUV、Hochdach等多个细分市场,彻底改变目前产品布局过度集中于A级车的状况。

  一汽大众公司目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突破壁垒,调整布局,谋划未来5年产品规划和公司发展远景,为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奠定了基础。(本报记者 刘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