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获上海大众的10%股权 上汽集团重组中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1:12  经济观察报

  一家被公认为中国汽车行业里“文物式”的企业眼看就要成为真正的“文物”了。该公司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964年,和中国诸多政企不分的机构一样一度声名显赫。

  雄心勃勃的上海汽车集团将成为上述这家名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企业的终结者。本报记者获悉,上汽集团将以接受行政划拨的方式获得中汽总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大众10%股权,条件则是全面接手这家已经债台高筑的公司所有的资产及负债,并需要安置可能多达6万名的职工以及进行大规模的业务重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还很难判断上汽能否成功重组中汽总公司,但仅仅股权的划拨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已经意义重大。因为上汽集团事实上并不像外界长期认为的那样,在与德国大众合资的上海大众公司中对等持股,原因正是因为中汽总公司一直持有了10%的股权,而该部分股份一直由上汽集团代为托管。

  现在,该股份的划拨不但对增强上汽在这家极为重要的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有决定性的作用,甚至将直接影响正竭力试图跻身世界“500强”的上汽集团在销售收入上的计算方式,因为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方法,并不控股的上汽一直不能将该合资公司的销售收入计入集团。

  另外,此次以行政主导为主的重组方式在操作上也存在着一些极为特殊的地方,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大众建厂初期,中央和地方财政还没分家,所以无论是上汽集团持有的40%股权,还是中汽总公司持有的10%股权的资金,当时都是从财政部的账户里支付的。地方与中央财政分家之后,上汽的后续投资则都是由上海市政府地方财政支出,而中汽总公司一直为中央直属企业。在国资委成立后,此次交易则成为了少有的中央国资委以无偿行政划拨的方式将股权直接划拨到地方国资委的例子。

  重组序幕拉开

  6月8日,随着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揭牌开业,上汽重组中汽的第一步已经正式展开,包括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以及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均出席了揭牌仪式。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上汽北京公司正是在中汽总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初始注册资本为2亿元。该公司在积极拓展新业务的同时,将做好中汽后续重组工作,保证中汽遗留企业和人员稳定。”而上汽北京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表示,上汽北京公司已承接了上海通用山东烟台部分零部件项目的配套服务业务,此后还将视发展状况在北京、天津和沈阳等地建立零部件工业园。据悉,上汽北京公司还将与上汽集团销售公司合作,在北京开设上海通用汽车专卖店。

  胡茂元同时表示,中汽总公司原持有上海大众10%的股权和公司总部资产负债及所属18户企业,将划转上汽集团持有。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资委最近也已经正式下发了《关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部资产和所属企业划转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

  显然,上汽集团选择了从易到难的重组方式,而北京地区的重组也符合上汽集团北上的战略,面对目前车市的火爆,北京公司重组成功几率将较高。而接下来的重组显然要困难得多,特别是在有较多的业务和上汽集团本身重叠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压缩显然势在必行。

  彻底解决话语权

  相比较上汽集团北京公司的成立带来的拓展北方业务,上汽此次最大的好处则在于拿下了中汽总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大众10%的股权,对上汽集团增强话语权显然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并对完成“到2007年实现年产100万辆,销售收入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具有战略意义。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股权的划拨尽管在意料之中,但过程却并不顺利。一度管理着包括一汽、二汽、重汽和南汽在内的全国众多大汽车企业的中汽总公司,在1987年国家将一汽、二汽划为计划单列,同时削弱中汽公司的行政职能,将其定位于汽车行业综合性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后开始逐步衰退。

  随后,经过国务院办公会研究决定,原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等五部委提出对中汽总公司总部资产负债及所属企业的一揽子重组方案。但在处理上海大众10%的股权也一直有着分歧。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透露,中汽曾提出将持有的上海大众10%的股权变现,德国大众也希望能以现金方式购买中汽持有的上海大众10%的股权,但因为不想承担中汽的善后工作,后来不了了之。

  而最终促使国家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将这10%股权给了上汽,考虑最为重要的因素还是上汽及其希望通过增加股权来增强话语权。与国内所有合资企业一样,长期以来,中德双方在诸如零部件采购、人事安排、市场价格调整等方面都有较大分歧。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的股权已经对等,但掌握了技术的德国大众显然还占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一个直接的收获则是跻身世界500强的计算方式将得到改变。2003年,上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862亿元合并972亿元,但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方法,只有集团控股的企业,才能将全部销售收入算入,而去年位列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企业销售收入为100亿美元(折合830亿元人民币)。

  现在,这一问题已经通过重组中汽解决了。胡茂元曾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与全球500强的销售收入相比,上汽集团在2004年就有望跻身全球500强之列,这比原来计划的2007年提前了三年。

  上汽整合悬念

  无论是胡茂元还是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均对此次重组中汽的行为给予了极高的肯定。胡茂元表示,北京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重组中汽是做大做强上汽集团的重要举措,而凌宝亨则表示这为上海国企跨区域扩张塑造了成功先例。

  但事情显然并没有想象中轻松。虽然近年来上汽在国内进行了多次跨地区兼并重组,包括兼并江苏仪征、牵手柳州五菱、入主金杯汽车等,但上述企业的资产显然要比中汽优质得多,并且最近两年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显然也给整合企业带来了机会。但此次重组中汽的行政意味浓厚,对于上汽的管理能力将是严峻的考验。

  更为重要的是,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汽共有职工6万余人,下辖涉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工业企业18家,仅旗下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联营公司,就拥有近百家直属和联营企业,但这些公司以实力偏弱的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居多,大多资产负债率偏高,经营难以为继。

  据接近中汽的人士透露,中汽曾进行过多次投资经营,涉及领域繁杂,除汽车相关产业外,还包括投融资、房地产开发、工程承包、信息咨询、广告经营、旅游服务等多行业。更为麻烦的是其还为旗下的多家子公司做过担保,现在这些担保已经成了不少的不良债务,目前中汽的债务可能高达10亿左右。

  如何整合中汽遗留下来的错综复杂的业务至关重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中汽旗下企业的产权十分混乱,对上汽而言厘清债权债务是个繁琐而艰巨的工作。同时,如何安置好6万名原中汽的职工更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考虑到上汽对中汽的资产和负债是以行政划拨的方式取得的,产权、债权的问题最终也可能会通过行政一揽子方案来解决。

  对以上问题,上汽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助理薛浩表示,对中汽的重组工作还在继续,目前并不适合对外透露。但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汽集团因为一直在考虑整体上市的事情,显然不愿意让中汽重组拖后腿,所以不排除上汽在重组中汽过程中向国家申请更多的特殊政策。(本报记者 宁华 北京报道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