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股昨日集体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45  北京晨报

  昨日,股指再度暴跌,虽然投资者目前对市场反弹的期望不高,但是对于汽车股集体做空大盘还是非常吃惊的。我们认为,汽车股整体走弱是与该行业的走向密切相关的,行业拐点可能提前出现,就像之前钢铁股的走势一样,汽车股很可能开始被基金逐步抛弃。

  昨日,市场出现了少见的景象,汽车板块位居深沪两市跌幅榜前列,而且汽车股的龙头上海汽车也几乎跌停,显示主力资金出局的决心异常强烈。在大盘继续下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基金重仓的汽车股却拼命出逃,其原因的确值得思量。我们回顾钢铁股的走势可知,从今年3月份开始,由于钢材价格陆续走低,而钢铁产能、铁矿石、焦碳等原材料成本却大幅度增加,使得业界一致认为钢铁行业高峰已经过去,所以基金就开始持续出货,二级市场上钢铁板块也是不断下跌。而根据最新数据,汽车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据国家统计局统计,5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21.51万辆,同比增长30.5%,但与4月份相比,增速大幅回落了12.1个百分点,25个月以来首次低于整个汽车业的增长幅度。1-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03.18万辆,同比增长37.6%。与此同时,截止到4月底,全国轿车库存量从3月底8.2万辆的基础上新增2.3万辆,从而突破10万辆大关。去年底,轿车库存量曾达到13万多辆的历史最高水平。正是由于库存压力加大,轿车价格一降再降,行业利润大幅减少。而需求方面也出现明显的疲软,有研究机构甚至认为2003年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一个波峰,目前市场已经进入收缩期。而汽车信贷门槛提高、汽油价格持续高位、汽车价格进一步下降等心理预期都对目前的市场消费产生较大冲击。今年5月份的销量出现全面滑坡,比上月骤然下降20%,库存积压占到总产量的10%以上,有的企业销量下滑30%以上,行业拐点隐约显现,前景将非常不乐观,我国汽车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

  二级市场来看,香港市场的汽车股本周遭遇全面洗盘,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可以说是一次跟风,惨烈的抛盘表明基金主力也开始全面看空汽车股,比照钢铁股的情况可以预见,汽车股近期可能还会有一定跌幅,所以投资者最好远离。而汽车股的风险很可能传导给其他行业的股票,蓝筹股可能对市场形成新一轮冲击,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观望。 浙江利捷 林铭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