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透视:亚洲正在改变世界汽车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41  人民网-市场报

  据海外媒体报道,现在,汽车生产的“世界版图”正在重新绘制。过去,世界三大汽车市场是北美、欧洲和日本,主角则是日美欧的汽车厂商。但在冷战结束十多年后的2003年,世界汽车年产量首次突破了6000万辆,竞争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2002年北美汽车销量是1988万辆,欧洲是1652万辆,日本是578万辆,均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另一方面,中国的汽车销量是324万辆,比上一年增长了1倍。

  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在13亿人口中,仅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富裕阶层就有3亿人。有人推测,中国在5年后的汽车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辆。

  同样在亚洲,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也在崛起,它不仅拥有低价的优势,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现代汽车公司的全球汽车销量是280万辆,紧追297万辆的日产公司和291万辆的本田公司。

  在成员国之间减免关税的自由贸易区,这种补充体制已经相当完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6国1992年签署了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现在,日本正在分别与东盟各国举行有关减免关税的谈判。

  过去,如果在泰国销售印度尼西亚生产的售价100万日元的汽车,征税后就是180万日元。为此,日本汽车厂商不得不在各国建厂。然而,如果是自由贸易区成员间的进出口,要减免一部分关税,成品和零部件等的流通也容易了。日本汽车厂商想以此来提高生产和零部件供应的效率。

  丰田公司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实行了零部件分工,在泰国生产泰国人喜欢的车型,在印度尼西亚生产印尼人青睐的车型。丰田公司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了零部件和商品供应的互补体制。

  泰国早就鼓励外资企业进驻,日本汽车厂商在上世纪60年代陆续进军泰国。此后,许多零部件厂商跟着进军泰国,泰国的基础设施已经相当完善。如果可以采购到优质零部件,就可以提高组装汽车的质量。与缺少优质零部件厂商的中国相比,泰国具备生产出口汽车的优越环境。

  泰国政府把泰国比作“亚洲的底特律”,其眼光不仅限于东盟地区,而且争取向其它地区出口汽车。泰国政府的思路和谋求降低成本的汽车厂商的想法不谋而合。通用汽车公司和丰田公司等汽车业巨擘正在推行以泰国为中心的“出口据点”构想。

  通用汽车公司和五十铃公司在泰国生产共同开发的“D-MAX”皮卡,从2003年起销往世界各地。

  有人指出,建立这些出口据点将对日本国内的制造业产生很大影响。这种将生产集中到低劳动力成本地区的生产模式不仅出于满足当地需求的目的,而且还要满足其它地区需求。这让人想起了过去电子产业在东南亚和中国建立据点的情形。令人记忆犹新的是,电子产业相关工厂纷纷走向海外导致产业空心化,结果变成了社会问题。

  如今,出现了这种威胁的征兆。例如,丰田公司根据IMV计划,正在将旗下的日野汽车公司生产的小型皮卡“HILUX”转移到泰国生产。五十铃公司已经将同一级别的皮卡生产基地转移到了泰国。

  东盟的汽车出口超过了进口。在中国,除了丰田、日产和本田这些日本汽车厂商外,通用和大众等世界级汽车厂商也扩大了生产。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的汽车需求将在北京奥运会举行的2008年达到顶峰,此后出现生产过剩,开始向世界各地出口汽车。事实上,中国制造的汽车已经开始出口。

  巨大的汽车产业遍布世界每个角落。作为生产据点的日本将变成汽车生产“世界版图”的一小部分。(鞠乡)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