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战2.5高地--君威VS蒙迪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0:12  深圳特区报

  目前的中国车市,已由经济型轿车向中、高档迈进,而在中档车系中以2.5排量最为突出,其代表作当属全球最大的两大生产厂家-通用福特旗下的君威蒙迪欧的国产版,它们的共同点是V6发动机和2.5L排量。近期,随着君威的调价和新款蒙迪欧的上市,使得2.5黄金排量的这两款车出现了短兵相接的格局,到底谁胜谁负,我认为所属门派不同-君威为美系,蒙迪欧则是欧系: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第一战:外形。君威外形大气、沉稳,激情进取。不论作为商务用途,还是个人使用,体现出车主的开阔胸怀。蒙迪欧外形偏向欧洲化设计,线条简练,外观年轻,表达了驾驶者的热情和阳刚。此战平手。

  第二战:发动机。君威是OHV发动机,美式经典设计,以长寿命和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著称,可以使用低标号燃油,美国军用的悍马和顶级跑车道奇蝰蛇等都采用相同的发动机技术。君威的发动机具有低转速大扭力的特点,市内行车起步加速好,运行时噪音较低。结构简单稳定,维修费用低。蒙迪欧则采用DURATEC多气门发动机,全铝合金材质,具有高转速大扭力的特点,动力迅猛且充足,在高速行驶中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加速度。高速运转时进气效率高,高速公路行车燃油经济性及排放较好,当然对于燃油的要求也相对较高。铝合金缸体较轻,震动较小。适合高速使用,两者相比,蒙迪欧发动机在功率上略占优势。

  第三战:波箱。君威装配的4T65E是通用的主打型号。用于多款大排量轿车及SUV,并且被其他公司品牌采用。换挡平顺,抗糙性好,故障率极低。通用的变速器制造厂是和德国ZF、日本爱信齐名的全球三大变速箱制造厂之一,宝马奔驰、VOLVO等都使用过这一型号的变速箱,除通用生产的大多数豪华轿车外,现在生产的悍马也是使用的该款变速箱的加强版。君威换挡平顺毫无顿挫感,设计取向明显注重舒适。蒙迪欧采用五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具有方向盘指控换挡系统,多一份换挡选择。蒙迪欧的设计注重的是操控感,多了一些高科技的味道。由此看来,君威波箱的平顺和稳定性较为突出。

  第四战:悬挂。君威采用的是四轮独立悬挂,包挂轮胎的选择都是偏向舒适性的取向,与凯迪拉克同级的高抗扭性底盘行驶的安静性及平稳性已得到车主肯定。君威有典型的美国大车的舒适感,乘座舒适性和行驶静音效果极佳,这一特点是许多人选择君威的重要因素;蒙迪欧悬挂设计是典型的欧洲车风格,追求更为直接的路感。采用C3P底盘,高速驰骋时,遇有不平路段,坐在里面能够略微感觉到路况,后轮采用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挂,偏向操控性取向(操控性较好但舒适性不足)。此战君威占上风。

  第五战:配置。全新蒙迪欧的配置颇为丰富:3屏6碟DVD汽车影院、NAPPA真皮座椅、双阶四气囊等应有尽有。同时装备三个主动安全EBA系统。另外还独有全方位倒车雷达、悬架软度增加8%、与音响整合的手机通讯系统、自动光线感应头灯等共计十几项。君威则装配有电子控制空调,自动感应大灯,轮胎气压监控系统,OBD车载电脑诊断系统(轮胎气压监控系统和自动感应大灯都还是非常实用的安全配置。)三屏DVD,自动空调,方向盘集中控制,四气囊。此役蒙迪欧获胜。

  以上是两款车的优劣比较,当然,购车者还需看价格和需求急缓以及售后服务。君威2.5价格248800元,目前有现货供应;全国有将近300家维修保养网点,二十多万台的保有量也使君威的配件价格更具竞争力。蒙迪欧2.5定价269800元,需定货4-5个月,全国有80多家维修服务站。单单从价格角度而言,君威的价格和使用成本有明显的优势。“功力深厚”和“沉稳大气”,这是我试车后对蒙迪欧、君威的全面评价。两台车设计取向不同,所以都有不同的特点,关键看购车者自己的爱好和取向,哪款车能够适应自己的需求。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