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博物馆征展品国内外厂商一冷一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53  新浪汽车

  北京汽车博物馆将征集汽车展品的消息,在本届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发布后,国内外汽车厂商的态度形成强烈反差。国外厂商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愿意捐赠汽车展品,其中十多家知名品牌的厂方代表当即表示,愿意捐赠60余辆汽车作为展品,其中包括价值昂贵的古董“老爷车”。而国内汽车厂家仅有寥寥数家过问此事,当即表示愿意捐赠汽车的企业仅有一家。

  “不是我们不愿意捐赠,谁都知道在博物馆里展示汽车也是给产品做宣传。”国内一家汽车生产商解释说:“可是这毕竟要奉献出几十万、上百万汽车产品,需要考虑考虑。”

  “要考虑的不是我们,而是汽车博物馆。”奔驰汽车的参展商代表提出截然不同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生产商把产品进博物馆看作巨大商机,总要不惜代价地争取让自己的产品在汽车博物馆占有一席之地,可是作为公益项目的汽车博物馆,不以盈利为目的,按照展品展示的设计要求,只能让那些具有卓越历史地位和巨大品牌感召力的汽车产品进入博物馆,因此被挑选、被考虑的对象只能是汽车生产商。

  据了解,目前希望进入我们博物馆的外国汽车愈200辆,超过了博物馆的设计数量。对此,负责汽车博物馆建设的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中心建设办公室明确表示,汽车博物馆不是外国汽车博物馆,外国汽车只能占有一定的比例。该建设办公室樊主任说,汽车博物馆中将以国际、国内汽车发展为两条主线,以世界名车和特殊历史意义的汽车为辅线,集中展示这些车辆的风采,让参与其中的观众理解汽车、喜爱汽车。在汽车展示区内可以让每一位参观者对汽车展开充分的想象。设置有历史长河、梦幻未来、极品飞车、名人名车、民族精品等展区。博物馆还将表述出科学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各种现代化手段对汽车发展历程、汽车构车、汽车原理等方面的演示,以及生动有趣的交通知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和模拟汽车装配等内容,使人们在亲身参与和体验中激发起对汽车的浓厚兴致。鉴于这个办馆宗旨,汽车博物馆计划对展品征集工作分阶段逐步展开,短期计划为2007年底开馆时达到150辆左右展示规模。博物馆拟征集的车辆包括世界与中国两部分,其中世界部分以汽车科技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重点征集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车辆。中国部分以汽车进入中国为起点,以近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建国后)为重点进行征集,以体现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闭关自守到对放开放、迎拉挑战的历程,并展望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所以我国汽车展品不但要有,而且要在博物馆中唱重头戏。

  对于捐赠汽车展品国内巨冷、国外巨热的现象,北京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洪杨指出,这反映的是企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商机意识的差距。他说,汽车工业企业的发展,首先取决于生产企业领导者的经营意识,只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意识才能带来成功的运作行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