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2国道检验“超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0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车展前夕,5月14日从上海出发的“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的车队到达北京。

  这次“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活动是5月14日从上海出发。途经南京、信阳、南阳、西安、平凉、兰州、张掖、酒泉、安西、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随后至北京,行程近万公里。超越者不仅受到了高速公路、翻浆路、沙石路的检验,从南到北的气候变化、长途行驶的物理变化都对“超越者”提出挑战。

  上海至南京,车队一直在高速路上行驶。以100km/h的速度行驶至一些较差路面,反映到“超越者”身上就是路噪较大,但一般情况下,置身其中还是挺宁静的。

  车队进入安徽境内,小雨时落时止。沿途好几个路段在修路,车道变窄,路况也不好,我们的驾驶更加谨慎,每辆车都控制了车速,力求平稳。到达合肥时,雨已越下越大,“超越者”配备的先进的EDS和ABS良好的主动安全性能也充分发挥了出来,一路没有打滑的感觉。大家普遍反映坐椅舒适,由于气温适度没有开空调,对其全新的空调系统还没有感受。每辆车的油耗都让人意外,开了五百多公里,油耗还不到一半。

  在合叶公路开往叶集的路上,有一段泥泞无比、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面。“超越者”的车身表现出了良好的刚度,车内塑料件在这种情况下发出的异响比桑塔纳2000要小得多。15日中午,车队在信阳市加中石化加油站加油,里程表显示806.3公里,总里程是1073公里。各车实际加油19升至21升。

  固始县黎集镇的集市非常喧闹,一些日常用品就摊在路边任人挑挑拣拣,交易十分红火。街上的人们表现出的是朴素知足的风貌,让人觉得无论哪一种生活,都自有它的繁华。我们保持相对缓慢平稳的车速,有行人对着我们的车标好奇地指指点点。车里车外,彼此对望,都是过客。

  17日,车队进入永寿境内。黄土高原上的山丘景象已与前日不同,丰润渐渐退去,大片黄土而不是岩石裸露在已不再繁茂的草叶间,时不时一条沟壑延伸到山谷深处,悠然望去,仿佛就有一队马帮即将打着呼哨扬尘而出。

  快到彬县地段,我们遭遇了一段难行的坡路。由于路面失修,到处坑坑洼洼,路面虽窄,来往车辆却多,不断有隧道出现,更增添了行车的难度,山路上大货车很多,我们的车队在超越这些车辆时往往要降一挡或两挡才能迅速超越。令我们比较满意的是,在这段山路上,超越者表现出良好的驾驶性能,无论是上坡提速超车还是拐弯并线,超越者都能有效地和驾驶员保持良好的沟通,使我们在行驶在这些路面时信心倍增。

  19日傍晚,随着车队匀速西行,太阳也慢慢西沉。19:30,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景象———落日的余晖中,连绵不断的山脉映衬着古长城的遗迹,余晖洒落在山脉的沟坎里,勾勒出苍劲有力的线条,呈现出悲壮与凄凉的气氛。我们不由自主地停靠在路边,用眼睛和机器“贪婪”拍摄。

  20日中午,车队进入高台县。这里有一段30公里的翻江路,路面全是石子。车队以40-60公里/时的速度开了半个小时。听着石子敲打“超越者”底盘的声音,真是有点担心油底壳会被戳破。但是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超越者的底盘较高。车队顺利地通过了这段道路。下午六辆“超越者”到酒泉销售服务公司检修的时候,师傅们说,车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为了让车更接近嘉峪关以利拍摄,我们将六辆超越者开下了国道,将六辆车开到路边的荒地里。这里没有路,高低不平,有着大大小小的石块、土块,到处都是小土堆,还有长长的荒草和坚硬的骆驼刺。车队寻找着相对平坦的地方行进,时仰时俯,像是在开越野车。听着车底连续不断的碰击声,还有长草剐过车身的声音,真是心疼这几辆“超越者”。

  对大部分人来说,海市蜃楼可遇不可求,但是在戈壁滩上,却是司空见惯。22日中午,我们从星星峡出发,看到了海市蜃楼,而且是连续好几个。在我们的左边,是一个较小的海市蜃楼,我们可以看见湖泊,白色的水面好像要漫过来似的;隐约间还看见了一列奔跑的火车,但是一会儿就不见了,听经验丰富的人说,那就是刚刚经过车队的一辆黑色小轿车。我们的后边还有一个较大的海市蜃楼,最远处是山,山前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湖泊的岸边还长着一排整齐的树木。

  山、水、树木、列车,可是,除了戈壁滩,其实什么都没有。真的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一切都是假的,我很有跑过去看一看究竟的冲动。

  除了精神上的疲劳,体力的消耗也比之前要大。因为风特别大,有六七级,且路面有些颠簸。闭上眼睛坐在车里,可以听出它像寒冬季节的风那样盘旋呼啸;双手放开方向盘,可以看到车辆一下子就跑偏到右边。我们在半路上停车休息换人的时候,右车门很难打开,往外一站,大风立刻让我们“怒发冲冠”。天气预报说,明天的风力将达到八九级,如果风力再大的话,就会有飞沙走石,非常危险。

  5月24日下午3点,车队从乌鲁木齐出发,驶上乌奎高速。车队通过头屯河收费站,透过猎猎车窗,右侧距高速公路300米处的农庄空地里,一架巨型飞机赫然在目。原来是巧遇吉尔吉斯斯坦籍图154货机失事现场。图154机头已被压缩,机组无生还者。只高速公路、农庄、地面无恙。

  5月25日是“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的第十二天,我们创造了很多个“最”。

  出发最早。早上5:45,我们就从宾馆出发了。由于这里和北京至少有2-3小时的时差,所以5:45相当于北京的凌晨3点。因为昨天奎屯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奎屯到霍尔果斯口岸的400多公里中,有300多公里在修路,只能走便道,速度根本起不来,估计要走十个小时。由于霍尔果斯口岸每天17:30关闭,我们必须在这之前赶到,所以,算上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们只能在5:30出发,奎屯的天空正开始一点点变亮。

  路最难走。车队出城约十多公里处,路面条件变差。由于312国道在修路,我们只能走忽左忽右的便道,全是沙石路、土路,路面很窄。路上的灰尘非常大,能见度只有几米,根本无法判断前方路况,只能由前车来提供路况信息。车辆溅起很多小石块,我们一路听着碎石击打底盘和车身的声音。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啪”的一声,5号车飞起的一块石子击中了6号车,雾灯碎了。

  最差的路况当然也就导致了第三个“最”———最累。看着前车不断颤动的天线,感觉着路面的不平和颠簸,300多公里的坏路,行车10小时,我们可以想象出驾驶者要耗费怎样的体力和精力。但是最累并不意味着最苦,因为一路上大家相互照顾,不断调节气氛,队里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乐趣无穷。

  然而,这同时又是一段最惊险、最刺激、最紧张的道路,让人觉得像是在参加一场汽车拉力赛。类似拉力赛赛场的路面刺激着车手们的神经,让他们挥洒出血脉中的激情因子。为避让路面的大石块、土包、大坑洼等等,在试车手们的操控下,“超越者”划出一条条美丽的曲线,显示出非常灵动和跳跃的一面。

  风景最美。所谓苦尽甘来,经过这一路的紧张和辛苦,12:55,路况终于转好,而更让我们惊喜的是,后面犒赏我们的是异常美丽的风景。“不到伊犁,不知新疆美”。塞里木湖的蓝色让人心醉,果子沟也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14:30,车队到达设在清水河的边境管理区办证处,办理前往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证。通过边防检查站后十几公里才是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商品一条街上有很多挂着外国牌照的大货车在排队等候过关。15:30,车队进入口岸。这是这一天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从上海人民广场到霍尔果斯,共4825公里,“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的步伐已经走了一半。312国道几乎包含了中国所有常见路面,经过十几天各种道路的考验,“超越者”的质量、性能以及售后服务都非常令人满意。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