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与欣喜的较量 北京车展凸显中外品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8  经济日报

  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近几年的国际车展,总是令人甜蜜与苦涩交织。跨国公司联手向国人奉献了一道道精美的视觉大餐。然而在痛快之余,也难免会咂摸出一丝苦味:在光芒四射的国际品牌、日益庞大的海外军团面前,本土汽车品牌显得微乎其微,中国汽车工业是那么弱小。

  今天,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又如约而至。

  1400余家厂商竞相参展,11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预计40万人次的观众,主办方声称,这将是有史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汽车展。

  浩大的声势无疑会使人欣喜;世界名车荟萃,也会使车展成为人生不可不赴的一场盛筵。在距离展会正式开幕还有半个月,福特汽车公司就早早放出风来,将联合旗下各相关品牌,以“全家福”的形式参展。奔驰公司奉献出了21款产品,包括S级、E级、C级轿车,还有ML越野车、CLK跑车、SL跑车等经典车型。宝马集团更是重装上阵,带来了近乎全系列的超过20部汽车和5辆摩托车,展出规模为集团历届参展之最。

  品牌大战是今年北京国际车展的最大的亮点。本届展会也将是国内车展历史上参展品牌最全的一次。大多数跨国公司都以集团的形式参展,重点突出品牌概念,把品牌意识、品牌理念带给中国观众。也有不少高档车品牌选择了本届车展作为第一次在中国正式亮相的平台。如迈巴赫、劳斯莱斯、蓝博基尼、阿斯顿.马丁、荷兰品牌SPYKER等,以前只能在汽车时尚杂志上看到的高档品牌,如今也可以在北京车展上一睹其风采。

  相比于跨国公司对品牌的倾心尽力,国内大型汽车合资企业带给人们的则是“一如既往”的尴尬。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虽然也是率领旗下众多品牌整体参展,但仍然摆脱不了被跨国公司“瓜分”的命运。

  车展本是一场实力秀。各跨国公司以这种姿态亮相车展,也是其中国战略的绝佳体现。然而,说中国汽车工业弱小是事实,却不是全部。同样是车展,带给人们的并不总是相同的感受。

  与戛然而止的上海国际车展相比,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将是本届车展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欣喜。奇瑞将携旗下4大系列产品东方之子旗云、风云、QQ整体亮相;长城汽车将展出6款车型,其中5款从未在市场露面;中兴公司也推出了一款介于SUV和CRV之间的一款新车;而比亚迪则是一口气推出7款自主品牌车型,其中6款均为首次露面。

  除此之外,在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上,国内企业也不让跨国公司专美。去年哈飞曾推出了新研发的概念车“梦幻”,今年奇瑞也推出了一款NEW CROSSOVERR概念车。长安集团更是一鸣惊人,连推两款概念车:“龙腾”和“长江鲟”,极富民族蕴味的名称无疑是本届车展的看点之一。   文/本报记者 李 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