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同城大战”会否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7  经济日报

  抛开常用的衡量车展水平的硬指标不提,2004北京车展也注定令人印象深刻。招商开始之际,突然闹出分家的新闻,并且各有谋略势不两立,在2003年的最后几天,突然闪电般地复合。一出大戏跌宕起伏,煞是好看。

  编写这些情节的真实理由,我们无从得知。开始官方发布的“国展场地不足”理由似乎过于敷衍和暧昧,此后爆出的“招商方案不合”似乎更接近于真实。毕竟,取消“在境内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主办权资格的行政审批”之后,对于一直处于迷雾重重的展览业,我们有了足够的想象的权利和空间。

  主合派博得了舆论的一致赞同:北京车展辛辛苦苦做了十几年,好容易有了点国际声誉,创出了品牌,在向全球第6大车展进军的关键时刻,突然一分为二,北京车展的品牌、声誉必然受损,在上海、广州车展后发制人的快速进步之时,如此“窝里斗”、自我削弱实在不该。“劝合不劝离”本是人之常情,道义的天平自然会倾向于顾全大局者。同情分家者,虽然人数寥寥,却也不无道理:抛开国展中心的硬件缺陷不提,两家竞争总比一家垄断好。

  发生在上海的车展之争也许是个很好的借鉴。2001年,上海上演了两个车展的同城大战,结果不仅未能扭转2000年上海车展的惨淡,还给上海车展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一纸行政协调果断地结束了同城内耗,2003年4月,上海奉献了一台高水平的展会,若不是因为非典缘故而早早收场,这届车展一定会创下中国车展历史的几项新纪录。1996年,北京也曾出现过两个车展,随即合二为一,此番再度闹分手,难道真是应了“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的怪圈?

  还好今天我们看到的,终于是个大团圆的结局。在展览现场,我们也看见了竞争的痕迹:国展的硬件软件就有了不小的进步,参展的费用也有了不小的降低,参展企业再创历史新高,不出意外,北京车展还将继续刷新国内车展的新记录。这个再度牵手的大团圆,的确胜过往年。

  应该感谢力挽狂澜的力量,否则,今天我们就无法如此从容和喜悦。但谁也不敢肯定,所有游戏参与者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欣慰。

  也许参展商会有点失落。本来,一家突然裂变为两家,招商也骤然变成“抢”商,参展商因此获得了部分话语权。以往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展位资源稀缺,尽管北京车展展费高、服务差,参展商也只能忍气吞声,错过北京车展,相当于弃中国市场的诱人蛋糕于不顾,谁也不想有这样的战略失误。替代选择出现之时,讨价还价的空间同时出现,精明的展商自然会压低价码,而双方也都做出了降价的承诺,参展商尽可左右逢源。两展合一后,参展商的选择权已不复存在。

  观众可能有点担心。不少参观过北京车展的车迷只能在拥挤的展馆中随着人潮对喜欢的车型行“注目礼”,美则美矣,可惜没有亲密接触的时间和空间,不能不说是个不小的遗憾。两家办展,展商也必然分流,观众会因此拥有更宽松的空间和时间,也会因为两家较劲而得到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现在,虽然免去了前往北京经济开发区的路途辛苦,但千军万马奔国展的拥挤之苦能否改变,还是个未知数。

  但愿2004年的故事一闪而过,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都能风平浪静相安无事地发展,使中国车展早日真正出现世界级车展。

  作者:姜范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