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问国际车展:订单生产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53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消费者目前买车只能在市场上寻找适合自己的车型,还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把订单交给汽车企业量身做车。伴随着中国消费观念的个性化到来,这种在国外常见的消费方式不知道离我们还有多远?

  -个性消费中国起步

  汽车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市场更大的份额,必须尽早得获得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变化。在30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为车市消费主流以后,一些个性消费的行为方式已经在中国悄然起步。

  丁先生是一家传媒的中层,在他敲定了马自达6作为自己的购车目标之后,他的购车经历就变得更加曲折起来。“认定马自达6之后,我准备车顶要黑颜色的,车身要蓝颜色的,里面的座椅要红颜色的。可是,企业说这种愿望我们还不能满足你。”丁先生虽然最终掏钱买下了马自达6,但是向记者说起买车的经历时依然是满肚子的牢骚。

  最早是车也试了,光专卖店跑了不下五趟。起初的时候,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倒是十二分的热情,说帮着把丁先生的要求向企业反映一下,可是最终的答案是被拒绝。理由是现在企业还顾不上少数消费者的这种个性需求。

  驾驶红色POLO的孙先生买车的时候,特意选了一辆打眼的红色车,可是新车没开半年,见大街上红颜色的车越来越多,孙就跑到车行把轮毂、格栅、大灯全换了,这还不算,还捎带手买了几张大大的车贴把车包装起来。性格直爽的孙先生说:“谁希望自己的车跟别人一样啊!”

  -国外八成消费者订制汽车

  如果在国外,像丁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丝毫不用起急。去年记者到德国奔驰汽车公司采访时,在清一色的生产线上看到,每个工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小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买车人的种种需求,比如玻璃要防弹的,门把手要红色的,车的座椅是皮质的或者是绒布的,种种需求都可以通过订单的方式进行,消费者所做的就是等着开自己个性化的车子就可以了。

  奔驰汽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奔驰车间所生产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交给消费者的,最高时订单生产的概率占到了八成左右。不仅仅是在奔驰汽车公司,在国外许多汽车企业里,大都开设了订单生产汽车的业务。

  -国内企业表示会见机行事

  在个性化即将成为未来大的消费趋势的背景下,国内不少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并表示在时机成熟时也会这样做。

  其实吉利汽车已经走在了国内企业的前列。去年8月,吉利在汽车企业中率先推出的豪情色彩系列以其独特的色彩理念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并且凭借亮丽的色彩、时尚的内饰与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成了大街小巷的新主角。吉利豪情色彩以靓丽的色彩、流畅的外形与时尚的驾乘体验,引来观者不少艳羡的目光。“豪情色彩系列”拥有红、绿、蓝三套靓丽“外衣”,色泽纯正、光彩照人。正如人的不同穿戴配饰风格表现了不同的情感与心境,豪情色彩系列“红、绿、蓝”三色也对应了都市中不同的生活理念与情感追求。红色豪情适合那些生来性情开朗、热情奔放、积极乐观的人,表达了都市繁忙嘈杂生活中难得的自信和动力。驾乘红色豪情,表明你是一个人群中的活跃分子,不论在什么场合,总能成为大家眼中的“红人”。拥有红色豪情,你会平添一分意想不到的自信,和梦寐以求的自由,让你在生活和事业上充满活力,一路高歌猛进。业内人士把吉利的色彩系列称做是中国汽车个性化的雏形。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时机成熟他们会考虑订单生产的方式向客户提供汽车,表达同样看法的还有神龙汽车公司。信报记者周光军

上海通用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