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种有车生活--中国汽车文化刚萌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55  北京娱乐信报

  几年前,家住海淀区的杨女士与多数人一样,上下班的交通方式就是骑自行车。而今天,她的自行车换成了一辆捷达。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加速了中国经济向市场导向模式转变的进程。过去,住房、交通等生活必需品都由政府提供;如今,人们有了自由选择权。同杨女士一样,许多私家车主的经历体现了汽车文化在中国的生根发芽。

  回眸:汽车文化沃土丰厚

  汽车是一面镜子,它可以忠实地反映社会的变迁。对照美国汽车文化,我们似乎真的不自信起来。的确,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没有汽车的出现,就不会有现代的美国。也难怪,美国普通百姓家的小孩儿从出生起,就生活在有车的环境里。汽车几乎是美国人一生的伙伴,从十几岁起,大多数的美国人就学会了驾车,拿到了驾照。一本驾照,一张信用卡,就像中国人的户口簿一样重要,记录了私人的详细信息……而中国人拥有私家车只是最近几年的事儿,汽车生活还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杨女士介绍说,她28岁结婚,嫁给了在房地产公司做老板的柳先生。5年前,因工作需要,柳先生买了一辆车。那时,杨女士只是偶尔学学开车,基本上没有驾车行驶到路上。

  去年,在杨女士的生日那天,柳先生给妻子买了一辆车作为生日礼物。杨女士出生在普通的职员家庭,小的时候,她从未摸过车。同杨女士经历类似的人还有很多,按照这个逻辑进行推理,是不是我们还没有进入汽车文化的门槛,只有等我们拥有第二辆车,我们的下一代也像美国孩子一样在汽车生活里长大时,才可谓进入汽车文化的大门吗?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对此不敢苟同,他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汽车文化,只不过我们的汽车文化还刚刚起步,没有成型。如果把拥有第二辆私家车作为中国汽车文化起步的一个量化指标,似乎标准有点太高了。我们毕竟也有引以为荣之处:中国汽车制造业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工业基础,汽车的影响将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思想中,汽车文化的普及正在逐渐展开。

  立足:汽车文化在中国正生根发芽

  张颐武教授说,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它跟文化有着不解之缘。从汽车展览、挂历、明信片、邮票、T恤衫、车模、杂志、壁纸等静态到汽车旅游、汽车运动、汽车娱乐等动态,汽车文化以无孔不入的魅力征服着中国人,甚至以经营汽车文化为主的汽车俱乐部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从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汽车的普及通常被看作是一切种革命性的力量,在中国同样也不例外。

  放眼:嫩芽终将长成大树

  在汽车社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甚至连这方面的意识都很欠缺,以至于这一现实逐步到来之时,我们还茫然不知所措。对于现实的中国来说,汽车文化的提升与汽车数量的增长失调,才是制约我国进入汽车时代的瓶颈。只有成熟的汽车文化才能使得汽车社会走向,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信报记者崔庚

  -编后语

  汽车文化不是花瓶

  生活在高楼林立里的都市人,每天都要投入到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与车为友。不管是抛锚还是塞车,不管是故障还是车祸,都信任它,使用它,乘坐它,因此体验最深的莫过于汽车文化的流动,这种流动导致了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时尚。汽车文化不是可有可无的花瓶,更不是“吃饱了才有时间去想”的风花雪月。

  伴随着汽车的日渐普及,汽车文化就像酒文化、餐饮文化、服饰文化等各种文化一样,自然而然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崔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