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6年攒钱买一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5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我其实做梦都想有自己的车,只是不说。这梦大概在我的心里已经闷了数年。但令我欢心的是,不止一个人和我一样有着车的梦哪,不然那路上的小小稚童怎么都能指指戳戳地说“大奔”、“奥迪”呢?大人的梦也有通过孩子的口去说的时候,不是吗?———1996年6月26日王天然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1996年《汽车时代》的主题,那无疑是“车的梦想”四个字。在6月26日这天的“我与汽车”有奖征文中,读者王天然的话可谓代表了当年所有向往拥有自己的汽车,迈进汽车时代的中国人的心声,而且这向往还寄托在了下一代的身上。

  -白本司机不再有

  1996年之前,学车还是一件麻烦事,也因此产生了带有中国特色的司机群体“白本司机”。“白本司机”就是指持有“实习驾驶证”的新手司机。1996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办法》经过6年酝酿之后终于出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驾驶证管理办法》和《驾驶员考试办法》首先取消了原来的实习驾驶证,学车者只要通过考试即发给正式驾驶证,自发证之日起一年内为实习期,实习期满无重大事故、违章记录即自动转正,使得“白本司机”不再有。其次学车者不进驾校也能考本,学车无须挂靠单位的规定使原来繁琐的学车过程得以简化,而且打开了外地人和50岁以上人学车的大门。自《驾驶证管理办法》和《驾驶员考试办法》9月起正式执行以后,北京人的学车热情出现空前高涨。

  -交通事故上升,提倡马路文明

  伴随着城市车辆的增多,北京的交通状况也开始出现问题。1996年的交通死亡人数比1995年翻了一倍。从原因看,机动车主要是超速行驶、逆道行驶、路口抢行及非司机驾驶、不避让人行横道内行人,非机动车主要为驶入机动车道、不避让机动车,而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而引起事故的例子也很多。《汽车时代》针对此问题于5月15日刊发了《提倡马路文明》,指出“目前北京交通堵塞,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行人、机动车的不文明、违章行为造成的”,提出“一方面为了你我的生命安全,请讲马路文明;另一方面须从法的角度加强管制”,为北京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敲响警钟———学车容易了,车多了,必须提高开车人的素质和加强相应的法律法规措施。

  -停车难问题浮出水面

  眼看着北京的车渐渐多起来,高兴的同时有车无处停和到处乱停车又成为1996年京城的“麻烦”之一。

  “马路旁停满了车,公共汽车到站靠不了边,就停在路中央,乘客一边上下车,一边躲闪来往的车辆。”一位陈姓的“面的”司机说起停车感慨颇多。他家所住的居民小区没有停车场,他每次都要跑很长的路去停车。平时营业,停个车也难。许多建筑物前的车位插着自用的标志,逼得他只好见地就停,既不安全,也难逃被罚款的厄运。

  究其原因,一方面停车场数量太少,无法满足需要,另一方面没有统管部门,且配置也不合理,交通堵塞可想而知。一般而言,城市机动车公共泊位应该是机动车总拥有量的10%,如果达到15%或以上则更加理想。但据北京市城市规划院的统计,当年北京全市共有机动车94.8万辆,市区内机动车停车场则只有513个,机动车泊位3.86万个,显然捉襟见肘。解决停车难问题从1996年起已成为北京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课题之一。

  -政策让中国人打开“梦想之门”

  1996年的全国机械工业工作会议上,机械工业部决定实施“九五”计划,全面启动振兴中国的汽车工业,使汽车工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向国际市场靠拢,参与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颁布明确了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目标的时间要求和相应的扶植措施,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从个人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办法》的及时出台简化了繁琐的学车过程,打开了外地人和50岁以上人学车的大门,国人的学车热情空前高涨;国家计委成立收费管理司清理整顿乱收费,为个人购车者减少不合理收费二十余种,使得轿车走进家庭越来越成为现实。创刊一年的《汽车时代》顺应时代大潮,在这一年里关注汽车行业热点,宣传汽车文化,报道汽车信息,和所有梦想有汽车、“铁了心要买车”的读者一起成长。(何登峰 刘怡祥)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