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难觅“镇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22  新闻晨报

  从年初车市短暂地热闹了一段时间以后,从4月中旬以来,车市就一直处于相对低迷的阶段,与眼下热闹异常的北京国际车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应该说,火爆的车展反映了国内外汽车业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的一致看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各家汽车生产销售厂商为开拓市场而不惜大手笔的投入。尽管车展前后各家都会推出一系列的市场促销措施,使得车市的沉闷空气比以前活跃一点,但期望车展以后车市就立刻迅速升温到火爆的地步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事实上,近年来海外各大车展的信息几乎能够即时传入国内,同时国际上各大车厂的最新产品也往往是很快就在国内的专业媒体上有了十分详细的介绍,曾经是国内车迷掌握国际汽车潮流的最重要途径的国际车展,对于参观者的重要性也在无形之中下降了。如今的车展,对于汽车生产与销售的厂商来说固然依旧是一年一度宣传促销的盛会,不得不全力以赴地参与其事,但有关场地不够大、组织有待改进之类的抱怨也不时传出。

  有行家指出,我们的车展距离国际顶级车展距离其实还是比较远的。这一方面反映在没有类似于迈巴赫登台亮相和新劳斯莱斯的推出之类足以吸引全球各地车迷与业内人士来看车展的重量级“镇展之作”上。同时也反映在各家展品大多是直接面对市场,而未能像日本东京车展那样围绕某一主题极力揭示未来汽车发展的潮流,或者展示汽车文化的内容上。车展内涵的单薄,难免会扫车迷参观的兴致。

  记者曾经问过一个经常跑世界各大车展的职业汽车人,上海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与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有些什么区别,回答是几乎没有多大的本质区别,一样的香车美女,一样的电视幕墙闪烁,一样的人声嘈杂;只不过海外车展可以让人看上一两天还不觉得够,而国内的车展逛个半天就觉得已经差不多了。归根结底,人们到车展来是要提前领略一下汽车新潮的,如果在自己家的后院里甚至是车展外的停车场上都能够看到那些正在展示的新车,这样的车展就难免要让人失望了。其实,一个车展并不一定要有许多世人未见的新车,只要有一二款“镇展之作”就足以让人长久地议论,比如1989年底特律车展。那时候美国汽车工业在欧洲与日本的重压之下已经被人们当作是“二流的汽车加上二流的车展”,但是当年出现在车展之上的凌志却让来自美国、欧洲甚至日本丰田以外的汽车界大吃一惊———原来丰田暗地里把手伸到了奔驰的地盘上去了,要知道着可是汽车界最难打入的一个“德国车垄断领域”。从这以后的10年,世界豪华车市的格局一直在变化,如今不仅美国人卷土重来,就连韩国人也想在这里插上一脚,可见当年我们在车展上初次看到凌志时的反应一点都不过分,今天我可以说我们见证了历史。每次在上海或者北京我一直在寻找着类似于1989底特律车展上凌志那样的“镇展车”,可惜至今没有发现。

  虽然每年车展都是人头攒动,也算得上是万商云集,但车展的不足与对车展的不满也在积聚着,尤其是在今年车展尚未正式开幕,新车报道已经遍布南北媒体的情况下。无怪乎有人在开展前会提醒车迷,不要对车展寄托过高的希望。

  作者:晨报记者 丁之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