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投资逾30亿美元全线推进中国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3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今天宣布:在未来3年中,通用汽车将携手其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深化在华业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施一系列新的项目计划,全线推进在华业务发展。

  据介绍,此次新项目发展计划,涉及汽车核心设计研发设施新建、新产品规划、汽车金融服务开展等多项业务领域,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该项大手笔的投资,不仅表明了通用汽车一贯着眼于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眼光,更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别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绝非短期套利,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谋长线发展。我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直并依然充满信心。”墨斐表示,“因此,我们致力于在 ‘全球化’和‘本土化’之间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将我们全球优势资源充分用于发展和提升本土合资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继续领先推出更多新产品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和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与上汽集团的战略携手,将我们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独一无二的成功范例。”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待补充)

  更多产品满足个性消费需求

  在所有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企业中,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产品系列之丰富目前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而今后2 — 3年内,在别克雪佛兰欧宝凯迪拉克、Saab萨博以及五菱等诸多品牌之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还将为中国消费者继续推出近20款全新及升级的汽车产品(其中以本地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产品为主),积极应对细分化市场竞争,牢牢捍卫在整车以及动力总成产品系列方面的翘楚地位。这些新产品将覆盖从微型车到豪华车各个细分市场,包括此前通用汽车在中国没有涉足的细分领域。

  在此次北京国际汽车展上,除了别克品牌,通用汽车还将提前展示即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Saab 9-3运动型轿车、Saab 9-3敞篷车等系列高档轿车以及凯迪拉克CTS、SRX、XLR等多款即将进口以及量产的新车型,让众多目标消费者得以先睹为快。

  同时,通用汽车还宣布:将在提升在华合资企业的动力总成产品技术方面加大力度,推出各排量的一系列国产发动机和变速箱新产品,为在华合资企业的产品配套,提高产品竞争力,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其中刚刚重组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生产。

  此外,重组后的金杯通用汽车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恢复生产。新产品的具体情况将在正式生产和销售前正式公布。

  以更新技术提升本地核心研发水准

  根据新的项目发展计划,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大力新建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的研发设施,除了国内最为领先的样车试制车间,在未来2年内,泛亚还将新建中国第一个应用世界最先进数字开发技术的虚拟开发设施、国内最先进的噪声振动实验室以及底盘运动与动力学参数测量实验室等与通用汽车全球标准同步的先进设施。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也是首家合资成立的汽车设计中心,泛亚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的合作项目中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以合资模式推动、提升中国汽车工业本土自主开发能力的最好例证。

  “泛亚在通用汽车充分发挥全球技术和产品优势、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本土产品方面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而通用汽车也一贯放手让泛亚充分发挥出本土设计开发方面的潜力,我们相信这是通用汽车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最大区别之一,也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一起切实提升中国汽车工业本土研发能力的实证。”墨斐表示:“这些研发设施全面完成后,将从硬件方面使得泛亚的产品工程设计开发能力进一步得到全方位的显著提升,确保泛亚在中国汽车设计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

  同时,泛亚还将继续凭借通用汽车的支持,大力培养汽车核心设计与研发人才。公司将继续派遣工程师前往通用汽车公司驻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的工程设计中心接受系统培训。同时,来自通用汽车海外的长期 / 短期工程专家也将为泛亚继续带来全球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使泛亚的工程设计队伍日趋发展壮大,真正成为中国领先的世界级汽车设计、开发和试验服务公司。

  以更充分的产能适应市场需求增长

  以更大产能适应市场需求增长

  产能的提高,是下一阶段发展计划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接下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将在中国再建几个新厂,包括发动机厂和变速箱厂,使得整体生产能力扩充到****,动力总成发动机生产能力提高至***,变速箱配套能力提高至****,以消除产品供应瓶颈、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响应。

  通用汽车将通过新建以及扩建设施扩大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整车总产能,到2007年,整车总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翻一番而提升至近130万辆。

  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扩充工作都已开始进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区扩建工作将于2005年竣工,届时,其产能将提升至450,000辆。新成立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第二个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分阶段进行发动机厂的更新工作。上海通用汽车的变速箱厂以及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新厂区的建设也已在具体规划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区扩建工作也将于明年年底完成,并于2006年初开始生产,届时总产能将提高至336,000辆。

  同时,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还将致力于新建新的设施以进一步提升产能。根据计划,将在位于广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新建一发动机厂,为其产品进行配套,预计产能为年产300,000台发动机。

  以更快速度拓展相关业务领域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在提前完成筹备阶段准备工作之后,已率先向中国银监会提交正式申请。一旦获得批准,即可正式向银监会申请开展业务的营业执照。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SAICFC)将通过组建汽车信贷合资企业开展具体业务。作为即将在华进行汽车信贷业务的第一家合资汽车信贷公司,新公司名为“通用汽车 —— 上汽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在起步阶段,新公司将首先为上海通用的汽车产品提供汽车信贷服务。

  墨斐表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始终通过与上汽集团的密切合作,推动在华业务的不断拓展,这是我们不同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一个比较独特的做法,也是已经被广泛证明的成功尝试。我们相信,只有合作双方基于共同目的——即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合作,我们才能取得业务发展的双赢结果。无疑,我们今天宣布的这些新发展计划,将使我们得以继续提升和上汽集团合作高度和广度,并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上的领跑者地位。”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汽集团自1995年签署合资基础协议以来,在多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迄今双方共同投资成立的在华合资企业有: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及重组中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2004年1至4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华业务再创历史新高,销售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37%,达178,256辆。其中,上海通用汽车的总销量为94,367辆,上汽通用五菱的总销售量为81,926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