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汽车数字化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购买家庭轿车,中国正迅速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进军;然而,在这股购车热潮背后,汽车行业专家也看出了其中的一些隐忧,目前一些在市场上大量销售的“国际品牌”家用轿车,虽然销量不菲,其技术水平却是将近落后于世界十余年,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很多经济型家用轿车的“神经系统”并没有实现“数字化”。

  一些汽车专家认为,就像在20世纪70年代应用集成电路、80年代应用微处理器一样,近10年来数据总线技术在汽车内的引入是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现在,控制器局域网络总线技术(CAN-BUS)已经成为判断一部汽车是否“数字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中国经济型家用轿车市场上,目前只有福特嘉年华等少数车型应用了这一技术。

  实质上,CAN-BUS是一种实时数据总线技术。应用这种技术的福特嘉年华轿车,通过遍布车身的传感器,在收集到车辆行驶的各种信息后,不需要给出信号接收者的地址,信号发送者就可以将安全编码后的数据发送给所有的接收者,以短帧多发的方式实现数据的高实时性;高速的CAN-BUS每毫秒内可以传送32 字节的有效数据,每个信号接收者从总线上自行读取其所需的数据。CAN技术由于其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及纠错能力,最早被美国军方广泛应用于导弹、飞机和坦克电子系统的通讯联络上。

  CAN-BUS在汽车上的应用在我国仍然是起步阶段,源于军工高科技的CAN-BUS技术,目前在国内还仅仅装备中高档轿车,只有几款车型不同程度的应用了CAN-BUS,比如在防盗系统或者是变速系统。而福特嘉年华在动力控制单元,ABS单元和自动变速器控制模块间均使用高速CAN总线(HS-CAN)进行连接,HS-CAN是一种高速CAN总线,速率>500K,主要用于动力系统,底盘电子系统等需要高实时性的系统。

  CAN-BUS帮助福特嘉年华实现了全车信息共享,就像是一位称职的全能秘书,只要你在车上,他就以最快的速度向福特嘉年华全车各个部件发送指令收集信息,把各项功能调节到最佳的状态,而且十分可靠。

  总之,现代汽车是一个智能化网络计算平台。汽车网络贯穿整车的每个单元即控制系统、信息系统、驾驶系统和传感执行系统,通过CAN-BUS进行互联。专家预测:通过CAN-BUS技术,将车内的控制网络与信息网络如故障信息检测系统、车况自动记录系统、实时驾驶信息显示系统(智能化数字仪表)与嵌入式因特网互联(支持IPv4及IPv6),甚至使每个汽车有一个Web网页,将会是今后汽车计算平台的关键核心技术。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汽车一定会因为数字技术的应用,而变得更聪明。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