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六大著名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15  新京报

  国际著名车展就和江湖上的名门名派一样,有着一呼百应号召力。国际车展是国际厂商的一次集体实力秀,也是刺激眼球经济的最好形式。按目前国际惯例,被公认的国际车展共有“五大”,其中欧洲三个:法兰克福车展、巴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北美洲和亚洲各一个:北美车展和东京车展。按一年中举办的先后顺序分别为北美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但除这五大车展外,纽约车展在业内也有相当地位,我们姑且将之加入其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纵览六大国际车展后,更多的是为我们自己加油打气,成就车展中的第七大奇迹。

  北美车展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前身是原美国底特律国际汽车展览会,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是美国创办历史最长的车展之一。由底特律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办。

  1900年11月,纽约美国汽车俱乐部召开了第一届世界汽车博览会,1907年转迁到底特律汽车城,当时会场设在贝乐斯啤酒花园,小小的展示区中参加的厂商只有17家,车辆不过33辆。

  1957年,欧洲车厂终于远渡重洋而来,首次出现了沃尔沃奔驰保时捷的身影,获得了美国民众的高度重视,底特律车展的“王旗”正式树起。

  从1965年起,展览移师Cobo会议展览中心。

  1989年底特律车展更名为北美国际汽车展,每年一月办展。

  北美车展每年总能出现四五十辆新车。众多人被吸引到车展的原因,除了对汽车的兴趣外,还因为车展办得像个大的假日集会,吃喝玩乐,热闹非凡。而密歇根州近年来每次车展都能进账5000万美元以上。

  巴黎车展

  作为浪漫之都的巴黎,它的车展如同时装,总能给人争奇斗艳的感觉。该展起源于1898年的国际汽车沙龙会,直至1976年每年一届,此后每两年一届。在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初举行。

  1998年10月,巴黎车展恰逢百周年,欧洲车迷期待很久的巴黎“百年世纪车展”以“世纪名车大游行”方式,让展车行驶在大街上供人观赏。

  法国的汽车设计一向以新颖独特著称于世,富于浪漫和充满想像力的法国人,总是在追求最别具一格的车型、风一般的速度和最舒适的车内享受,这些法国人的嗜好,都在巴黎车展中显露无遗,使得巴黎车展始终围绕着“新”字作文章。与此同时,巴黎车展也是概念车云集的海洋,各款新奇古怪的概念车常常使观众眼前一亮。

  第一届巴黎车展共有14万人参加。2000年,参展人数增长了10倍,达到了140万人,其中包括来自81个国家的8500名记者。2002年法国巴黎国际车展持续16天,迎来世界5000多名记者和125万观众。据统计,巴黎车展直接收入约85亿法郎,实现交易额1500亿法郎。

  日内瓦国际汽车展

  日内瓦车展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是欧洲惟一每年举办的车展,在位于日内瓦机场附近的巴莱斯堡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日内瓦车展创始于1924年。从1931年起,一年一度在瑞士日内瓦举办。其展会多在每年的3月举行,以展示豪华车及高性能改装车为主,展品比较个性化。

  在六大车展中,瑞士是惟一一个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但却承办着世界上最知名的车展之一,它每年总能吸引着30个国家900多辆汽车参展,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车展之一。

  从日内瓦车展大厅望去,所有展位都尽在眼底,这是因为瑞士的展览规则详尽细致,不允许有过大的公司标牌和展位阻挡视线。

  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举办地在瑞士的日内瓦。每年一届。

  法兰克福车展

  德国是世界最早办国际车展的地方。法兰克福车展前身为柏林车展,创办于1897年,1951年移到法兰克福举办,每年一届,轿车和商用车轮换展出。法兰克福车展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车展,有“汽车奥运会”之称。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一般安排在9月中旬开展,为期两周左右。

  参展的商家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尤其以欧洲汽车商居多。法兰克福地处德国,唱主角的自然是德国企业,这似乎与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的地域性同出一辙。德国是现代汽车的发祥地,是奔驰公司、大众公司、奥迪公司老牌公司的老家,法兰克福车展正是他们一展身手的好机会。

  东京车展

  东京车展是五大车展中历史最短的,被誉为“亚洲汽车风向标”,创办于上个世纪50年代,逢单数年秋季举办。东京车展还是亚洲最大的国际车展。第一次国际汽车展始于1954年。东京对于世界汽车市场有较深的影响,对于亚洲汽车市场更有着重要的意义。

  该展在日本东京近邻的千叶县举行,其各类电子三维展示装备让车展的参观者有“头晕目眩”的奇妙感。

  1999年的东京车展创下了参观人数达140万的世界纪录,足见它的热闹程度。

  与其他西方大型车展相比,日本车展更具有亚洲的东方风韵。日本厂商的多款造型小巧精美、内饰高档的车总能成为车展的主角。

  东京车展每年轮流展示一次轿车和商务用车,2003年东京汽车展着重展示的是商务用车和摩托车。

  东京车展具有鲜明的特点:日本本土车厂出产的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小型汽车历来是车展的主角。同时,各种各样的汽车电子设备和技术也是展会的一大亮点。

  纽约车展

  纽约国际汽车展每年一次,今年已迈入第104周年。

  该展览每年都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参观,展场占地81.5万平方英尺,论及历史和规模均超过美国底特律车展、洛杉矶车展、费城车展以及芝加哥车展。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