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用车大王联姻红塔 时风矛头直指北汽福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52  中国产经新闻

  轻卡市场一场风暴即将来临,而引发这场风暴的是地处山东高唐的农用车大王时风集团。

  借道红塔

  对于七届农用车霸主时风集团来说,终于从农用车胎壳“破茧而出”。本月初,时风集团隆重举行了11周年厂庆。此间,还举行了时风一汽红塔轻卡推介会,时风集团遍布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经销商和一汽红塔长江以北的经销商也同期与会。

  实际上,早在2003年12月,一汽红塔轻卡汽车在山东高唐时风汽车厂轻卡汽车总装车间下线,就已经标志着时风进入汽车领域,在企业产业布局上实现了新突破。

  上汽车是近年来时风挥之不去的情结,可囿于国家避免重复建设而对汽车目录管理一直念着“紧箍咒”的原因,时风却终未获得进入汽车产业的“门票”。

  情非得已之下,时风采取了一种迂回策略:借用别人的目录生产自己的汽车。

  2003年10月,时风与国内知名汽车企业一汽红塔签订了合作生产轻卡的战略协议。12月31日,一汽红塔轻卡汽车在时风汽车厂轻卡汽车总装车间下线。

  完美“婚配”

  对于双方的这次联姻,时风总经理刘成强和一汽红塔总经理高长春都相当满意。

  长江以南是一汽红塔的传统市场,而长江以北则是其销售的‘软肋”。而时风地处山东,在长江以北有明显的采购和运输区位优势。时风大部分总承零部件实现自制,实现地产化,能大大降低成本。

  重要的是,时风庞大的农用车销售网络,与一汽红塔丰富的轻卡销售网络相结合,将促进双方轻卡渠道资源的有效整合。

  不过,据CIEN记者了解,目前双方在合作中政策面上尚存在一些不配套,一些经销商尚持观望态度,市场推进速度离预期目标尚有一段距离。

  对峙福田

  时风气势汹汹杀到,轻卡市场随即掀起一股震荡。若时风今年顺利实现2.5万台轻卡的目标,以去年全国轻卡产量排名能达到第7。以时风的作风,任何对手都不敢等闲视之。

  时风据山东高唐为营,有着战线距离短之便,而长江以北恰恰是福田轻卡的主要销售市场,首先受到冲击的肯定是这家近年新兴的轻卡大王。2003年,福田销售轻卡21.7万辆,占全国主场的31%,领先第二名东风22个百分点。

  刘成强曾多次强调:“我们做轻卡的档次起码不会比福田低。”早在2003年初时风就投入5亿元,建设驾驶室冲压、焊装、涂装、发动机、车桥、变速箱等八大技改项目,时风又与国内蓍名的500强企业青岛双星合作生产汽车轮胎,先期在配套体系上打造成本优势。

  对于时风来说,与福田的竞争,首先将从价格方面打开“突破口”,而价格优势又恰恰是北汽福田前几年打败其他厂家的“杀手锏”。据时风一位高层透露,时风将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前后桥、车厢、轮胎、钢圈等零部件的地产化,届时不包括运费在内,成本将降低3000元,这将与福田同类车型的价格“有得一拼”。

  对于时风直指自己的目标市场,福田方面显然已经感受到了一股压力。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时风与一汽红塔的合作过程中,作为轻卡老大的福田汽车一直表示了高度关注,福田有关人士还曾多方打探时风轻卡及负责轻卡制造的副总林连华的相关情况。更有专家分析,福田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其汽车业在近几年获得了飞速发展,但福田迟迟不放手农用车,并于2002年底重组德州一小四轮拖拉机企业,这其中除了获得利润的本身因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福田从长远着眼,以此牵制时风的精力。因为福田意识到时风切入汽车行业只是时间的问题,并必将成为福田在轻卡领域的强劲对手。

  对此,福田销售公司一位人士表示:“2004年的轻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新一轮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同时他还表示,“福田的优势是既能做到市场细分,又能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独特需求,全方位占领高中低端三段市场的全系列轻卡产品。而时风目前的主要网点在农村,双方的目标市场并不完全一样。所以福田和时风之间的正面竞争,并不会一开始就很激烈。” 市场又将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狄龙 山东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