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的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1: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嘿,伙计,要超车了,注意,拉起!”关于SAAB轿车的航空背景,莫过于这则小笑话最能准确地将它表达出来。在世界汽车业内,有着航空经历的除了著名的劳斯莱斯和宝马,就是以生产战斗机而闻名的SAAB了,SAAB名字就是“瑞典飞机公司”简写。在5月28日SAAB 9-3的发布仪式上,通用公司特意选定了珠海航空展览中心,在一架小型飞机带领下,三辆SAAB 9-3如同航空飞行的特技表演,车手分组编队大耍车技以展示SAAB 非同凡响的性能和操控能力。

  “我们只是想演示这样一款看似平常的车如何能达到这样完美的操控状态。”SAAB汽车公司CEO奥古斯特说。他刚刚亲自展示完作为一位专业试车手的高超车技。

  “SAAB绝对是一款个性化的汽车,在它的字典里绝对找不到从众、随流和传统的字眼。”奥古斯特说,“就像这辆车,外表平静,内心狂野,它的客户群也是一群性格张扬而内敛的人,追求尊贵、品位却不流于表面,总而言之,卓而不群。”

  奥古斯特告诉记者,SAAB在国外的调查显示,客户的受教育程度很高,58%大学毕业,而竞争对手的这个数字只有33%,同时,SAAB车主的年龄更轻,平均45岁,竞争对手奔驰、宝马消费者的年龄在52岁,充分说明围绕在SAAB周围的是一群年轻进取和内敛的人。

  这样一个定位极度个性化的品牌显然并不能以量来生存。实际上,SAAB最早从1995年就进入中国,对于当时中国这个非常不成熟的汽车市场而言,这样一款细分市场的高档豪华车来得实在是太早了,现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国产豪华品牌奥迪A6当时还没有下线,人们对于高档车的认识,只是奔驰、宝马等少数几个为中国市场所熟知的品牌,即使在2002年再次进入中国,SAAB 9-5也依旧没能叩开中国市场的大门。

  “说实话,这款车在中国确实销量不是很大,几百台,实际上我们每年在全球的销量也不过几十万台。” 奥古斯特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难以维持生计,相反我们在欧洲经营状况很好,SAAB在中国市场的出现是作为通用多种进口品牌的补充,是通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重要一员。”

  作为通用汽车旗下的全资公司,SAAB技术水平和安全性能相当高,这家北欧的汽车公司是历史上最早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厂,这来源于其独特的航空设计技术,在这一点上,SAAB丝毫不逊于“6+3”集团里以技术安身立命的宝马和本田公司。

  这样一个以技术和安全见长但销量却并不大的汽车公司将如何分担新产品昂贵的开发费用?“这正是我们加入通用的原因,1998年SAAB被通用兼并,作为通用的子公司,我们能够分享整个通用大家庭的资源,包括产品设计、技术、零部件,但我们更多地保留了SAAB品牌的独立性,这样可以使我们极大地降低成本,这也是多品牌大汽车集团所带来的好处。”

  “举个例子说,我们都知道,DELL与APPLE都是国际知名的电脑品牌,DELL面对的是广大的家用及商用市场,而使用APPLE电脑的多是一些个性十足的设计师,比如好莱坞电脑动画设计师们,但很难说DELL会吃掉APPLE,而APPLE一样经营得有声有色。”奥古斯特说,“实际上我们也在做出一些变化,比如9-5可能会更多地偏商务一些,9-3却绝对是一款运动型的轿车,但有一点,对于公司的定位——拒绝流行、坚持个性,我们决不妥协。这样实际也保持了整个通用旗下产品特性的错落有致、丰富多彩。”

  此次通用着重推出了SAAB 9-3的VECTOR和ARC两款轿车,不低于50万的价格也令人感受到豪华品牌的价值所在。

  对于在车展期间力推SAAB品牌,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墨菲认为这是通用多品牌战略的进一步延伸。通用目前已经在国内汽车业引入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多个品牌,对应不同的消费群,SAAB是对国产品牌的细分和补充,利用通用在全球的品牌和产品资源是中国战略的重要体现。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