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双子星座”照出MPV王者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55  新浪汽车

  今天,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展出了其拳头产品“双子星座”——“途越”和“途威”。据悉,“途越”和“途威”均为柴油MPV,其中,“途越”为4X2天窗版MPV;“途威”为4X4柴油MPV。目前,瑞风柴油MPV目前销售势头强劲,而“途威”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在这一市场上的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途威”采用了目前韩国现代公司最先进的柴油机——2.5升电控燃油共轨直喷技术的CRDI柴油发动机,这种技术被认为是解决动力性和降低排放的最佳解决方案,排放可达欧III标准。江淮同时引进了电控燃油共轨直喷技术和4X4技术,标志这该公司拥有的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与国际实现了接轨。同时可以看出,该公司在追求中国MPV第一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技术上树立了第一的形象。

  据了解,瑞风MPV从一诞生就获得了国内的欢迎,其销量连年成倍增长,2002年瑞风销量占大MPV总销量的62%,2003年这一比例为56%,今年一季度为59%;不仅如此,瑞风销量占一季度全国MPV总销量的比例为30.2%,位居MPV行业第一。2003年瑞风对大MPV增长的贡献率为53%,今年一季度的贡献度为52%,瑞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MPV增长的主要动力。据分析,由于瑞风的价格与轻型客车高端和中断的价格完全重合,因此成为替代轻型客车、引导消费升级的主力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支撑瑞风成为中国第一MPV地位的有几方面的因素,首先,江淮在技术上处于大MPV的领先地位,其发动机技术、底盘技术、车身技术都是一流的。其次,其产品质量是一流的,该公司有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连续四年通过ISO9000认证,并采用了德国大众采用的奥迪特评价体系,站在用户的角度、用最挑剔的目光评价产品质量。在国产化方面采用不急于求成的稳步推进方式,达到和超过韩国现代质量标准,并能保持质量稳定的企业才能成为瑞风的配套企业。第三,该公司有最专业化、最先进的MPV生产线。与其他企业不同,该公司的生产线只生产MPV,而且全部设备都是从国外配套引进的,而且从工人到基层干部都要到韩国现代公司进行培训后才能上岗,通过人员素质和先进的设备共同保证瑞风的品质达到或超过韩国现代的H-1,目前瑞风车的工艺水平在大MPV领域是第一的。第四,该公司的MPV产品系列最全,瑞风车从7~12座、从柴油动力到汽油动力、从两驱到四驱、从手动挡到自动挡、从无天窗到有天窗,各种组合产生的产品不仅系列全,而且数量多,能够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第五,瑞风车已经成为当前的一种象征性产品,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大单位集团采购,无论是外商驻华办事机构还是中小企业,无论是首汽股份公司这种负责接待国宾的出租公司还是旅游公司,都瞄准了瑞风车,因此在MPV取代轻型客车的历史进程中,瑞风已经成为一种消费的时尚的代表。第六,江淮有一支强大的营销网络,这个网络一开始建立就瞄准了4S店的销售模式,并对经销商的品质和能力严格把关,为成就一支强大的经销商团队奠定了基础,为给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据认为,由于中国能源紧张状况将持续多年,因此“途越”和“途威”的出现,在满足人们对柴油车的需求的同时,大大加宽了瑞风的产品带,为其巩固大MPV老大的地位、问鼎中国MPV第一提供了坚实的产品基础。

  江淮集团商务车公司总经理严刚介绍说:“支撑企业各个体系不断处于良性状况运转的,第一是学习型组织,在江淮集团每个人都是学习性个人,人们在不断地通过学习提高着自己的素质,这个素质包括技术组织、业务素质,还包含文化素质,人们不仅追求工作能力的提高,同时还追求道德素养的提高。比如,我们的职工正在做一件事——工厂的每个职能单位要资助两名贫困地区的、学习成绩好但又没有钱读书的孩子;下半年,这项工作将延伸到瑞风商务车的销售商队伍中去,要延伸到供应商当中去。尽管一个职工每月只需要付出5元钱资助孩子,但是这5元钱是他的工资,意味着他每天在为一个贫困的孩子在工作,落实到工作中,拧好每一个螺丝都是一种社会责任。供应商向商务车公司提供每一个合格的零部件都有一种社会责任在里面,销售商按照标准推销出每一辆车、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都是社会责任感。全国的经销商、全国的供应商都以一种社会责任感去工作,江淮就能够实现超越竞争。第二是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最近我们引入了ERP系统,现在财务每发生一笔费用我都能知道,经销商订的是瑞风的哪个品种,他订购的瑞风车是在生产线上、还是在运输途中我都能够随时从电脑中查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卖了多少车、各家销了多少车我都知道,甚至各地售后服务反映出了瑞风有什么样的问题,我全都知道,根据市场上反映出的问题,我们可以不断对瑞风车进行改进和完善。ERP表现为一种管理软件,体现的是‘完工’概念,其核心是为企业各个组成部分提供了一个纽带,将企业的上游、中游和下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统一的尺度去衡量各个部分的工作状况。因此,ERP是我们实现超越竞争的工具。”

  据认为,像瑞风这样以“描红”的精神学习跨国公司的生产技术、以国际化的精神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以中国MPV第一品牌的心态去不断自我完善的企业,目前国内为数不多。从全球看,能够成为最终竞争中优胜者的企业,全部是学习型企业。就展会上江淮集团的动作看,其表现为追求中国MPV第一品牌、MPV技术的领导者、MPV工艺的领导者、MPV销量的第一名,其内涵绝不是仅仅停留在中国MPV第一的层面上。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