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海马 马自达强力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4:28  新浪汽车

  随着中国汽车销售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国内厂商依靠地利人和优势加紧对市场开发的同时,国外品牌也将企业战略向中国这个发展迅猛的大市场倾斜,以期在中国市场掘得最后一桶金,这其中便有日本五大汽车巨头之一的马自达

  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在即,国内外汽车厂商云集京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再度成为国内外汽车厂商斗靓的舞台。其中日本马自达将继去年上海车展之后,再度联手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两大合作伙伴共同出展,向广大消费者展示其“Zoom-Zoom”品牌理念之下诞生的各款经典车型。

  作为日本五大汽车企业之一,马自达进入中国的时间比其他品牌晚得多,但“后发制人”战术的巧妙运用让马自达在国内市场迅速巩固起来。随着海南马自达福美来、普利马以及一汽马自达6的热销,马自达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这其中马自达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海南马自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由南及北 全线开花

  2001年上市的普力马,成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款与国际同步的SMPV产品,成功地划分出MPV市场一个新的区隔,并一直引领该细分市场;2002年投产的福美来,首次提出的中级轿车的概念,并树立了13-18万元价格区间的性价新基准,带动中级车市全面走向火爆。一步紧一步,马自达在国内市场逐步开拓出一片广阔的市场,03年一汽马自达6国内上市,马自达品牌在中高档轿车领域再度占据制高点。

  顺转急下,马自达终于在中国找到了荣誉感。在海南投产的福美来、普利马持续热销,赢得了良好的口碑,2003年的销售量更是突破了5.5万辆;在长春生产的M6至今依然严重供不应求,马自达在中国与丰田本田已经不相上下,与其他品牌也是分礼抗衡。

  伴随着马自达产品销售不断创出佳绩,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在企业发展上也表现出长足的进步。如海南马自达的在原有8万辆的基础上,继续扩充生产基地,预计扩建后,总体产能将达到15万辆。可以说,当年日本马自达提出的“小而精”的策略调整在中国终于瓜熟蒂落,他在中国影响力迅速提高的背后隐藏着海南马自达更大的成功。

  借力海马 打造双赢

  通过海马强行进入中国市场,日本马自达的新千年复兴计划经过最初的艰难晦涩,时至今日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其中最明显的无疑就是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迅速提升。而与之相对的是与马自达有亲属关系的福特却由于行动迟缓,在中国的名气与其国际地位相差甚远,尽管此次的是福特品牌的下的联合参展,马自达较之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目光。

  而作为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前沿先锋,海马并不仅仅是打开门迎进了日本马自达,更从这种互动中增强了自己的实力。除了先后引入马自达的成熟车型普力马和福美来获得巨大成功外,日本马自达先进的技术以及成熟的经营理念为海马成长提供强大的内核动力。产品之外,海马近年来不断扩张的销售服务网络对海马品牌形象的树立以及马自达形象的提升发挥的巨大作用,据了解,目前已经签约的销售服务店将近120家,优质的服务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

  其实,海马近年来实力的增强有目共睹,海马与马自达的双赢局面正是在这种“互助”的行动中巩固发展。马自达公司高层在接受日经BP社采访时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比在日本的影响力还要大。”业内人士表示,日本马自达对与中国市场的战略是成功的,其品牌知名度及产品的美誉度在中国消费者中已经得以肯定,这其中海马的功劳自然不可没。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