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灵V凸现产品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7:40  新浪汽车

  对于南京依维柯来说,在长达18年的中外合作合资的漫长过程中,完成了从由市场换技术到由技术拓市场的历史转折,开始振翅飞翔了

  都灵V凸现产品话语权

  "都灵V是世界级的车型,也是南京依维柯独一无二的产品。"

  这是南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建伟在都灵V"首映式"时对外界说的一句最具自豪感的话。在他看来,南汽重又找到了市场的制高点和产品的话语权。

  3月28日,对于南汽人来说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它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也就是说,自1991年首辆南京依维柯产品问世以来的12年中,作为引进的轻客技术,南汽人已经全部消化吸收,现而今已转入自主开发的收获期,标志了一个企业的成熟与成功,并跻身世界级轻客制造的先进行列,这无论是对企业本身,还是行业甚至是市场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正如出席首映仪式的依维柯汽车公司总裁乔斯·马里亚·阿尔方特所说,这是一款值得合作双方引以为骄傲的车型,它有信心称雄世界市场。

  众所周知,依维柯项目是我国为解决"缺重少轻"落后状况而引进的国外最先进的轻型车技术,其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仅次于当时的桑塔纳轿车项目,肩负着改变和振兴轻型车行业艰巨的历史任务。时间证明,这个项目不仅使南汽得以掌握了轻型车的先进制造技术,一步跨越了与国外30年的差距,而且建成了具有上个世纪国外90年代初期水平的轻型车生产基地,形成了自主开发的能力。正如桑车项目一样,它的历史贡献并不是单纯的一个车型的引进,而是一个完整的制造概念和生产体系的建立,为改变一个行业的业态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它就像一个良种"母鸡",通过十多年的精心喂养,今天终于生出了属于自己的金蛋,使合作双方都看到了喜人的成果。对于企业来说,都灵V是继引进依维柯车型之后的换代车型(系列),标志着企业自身"造血功能"的形成,拥有了产品开发的话语权,是长大成人的象征。这在我国众多整车项目的引进中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说明当初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国产化,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开发能力和自主生产的预期目标业已大功告成。

  "都灵V是轻客的一场革命,生产技术和产品性能要领先于欧洲的同类车,完全可以输出,能在海外生产,品牌价值属于国际化的。"

  中外双方高层领导都十分自信地告诉外界,这是他们合作的"金娃娃",它不仅是个领航的产品,而且树立了新的标准。用10个亿打造新一代产品的战略举措并不是单纯地开发一个车型系列的技术问题,而是提升了"工业化"的概念。它代表了行业的进步,受益的不仅是一个企业,而是整个行业。而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都灵V给产业界提供的启示也许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一个产业的发展思路和走向。

  首先,它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走"合资引进"的道路;其次,如何解决"合资引进"的发展方式;再次,"合资引进"最终形成的是怎样的模式。今天合资双方都站在成长的高度回眸新的"生命体"产生时有一种越过高山如释重负的轻松以及新的期望。相比之下,为什么有些合资企业在产生成新的"生命体"时,虽然很招人喜欢,却是一个缺钙的漂亮婴儿而高兴不起来?

  这是一个业内外值得关注的现象,即继续走重复引进的老路,还是找到了自主独立的新途。自1984年第一家中外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成立算起,我国中外汽车合资企业道路已走过了整整20年。如今林林总总的合资企业已经支撑起汽车产业的大厦,进入了繁荣的发展时期。尽管新车型一年比一年多,而且速度也越来越快,但产品的话语权始终是个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从纵向发展看,我国汽车的产量已经跻身世界生产大国之列,而横向比较,产品的优势却在"弱化",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本身,有多少是自己的?当不少企业财大气粗地在"指点江山"时,又有多少企业肯花巨资在争取产品的话语权?如果说一个企业的话语权在于产品的话,那么产品的话语权就是开发能力。对于南京依维柯来说,在长达18年的中外合作合资的漫长过程中,完成了从由市场换技术到由技术拓市场的历史转折,开始振翅飞翔了。那么,都灵V问世所展示的细节不正是这个过程的生动描述?

  然而,在我们赞赏南京依维柯的新生代时,又有多少人在思考"产品话语权"的沉重和它所付出的代价?也许今天的一小步会换来明天的一大步。

  这恐怕就是都灵V带给我们的思考吧。(撰文/颜光明)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