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依维柯到都灵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7:30  新浪汽车

  了解客车行业的人都知道,目前国内不少客车打着"引进技术"的旗号或时尚车型等概念,有的甚至就是变相的组装。表面上看,国内客车干得很火,但实际上,是在"弱化",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开发能力,缺少先进制造技术上的保障。作为轻客的龙头企业,张欣说,我们早就看到了这种现象。与其说不如做,要用产品说话,这样才能真正的起到引导作用,制止"弱化"的蔓延,我们倡导要争做轻客的强者,而不是 "缺钙的巨人"

  从依维柯到都灵V--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欣谈轻客"革命"

  3月28日,在新依维柯都灵V推出之际,记者特地采访了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请他就这款车的推出对企业和行业及市场将带来什么谈谈他的看法。

  都灵V是"第二次创业"

  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用四年的时间开发一个全新的整车系列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首先,张欣对这样的提问,回答是,对企业来说,这是在伊维柯基础上的第二次创业,重新找到了市场的制高点。可以说,这是企业苦练内功,重新"出山"的扛鼎之作,相信这样的产品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强有力的"话语权",而且,也会在行业中再次证明南京依维柯的领导地位将不可动摇。

  回顾历史,依维柯是为了解决我国"缺重少轻"的历史背景下引进的意大利依维柯"S"系列轻型汽车产品。据张欣介绍,当时,经英国MRA检测中心对欧、美、日7种同类车型在安全、功能、盈利等29个项目的对比、评定、试验结果证明,依维柯"S"系列居国际同类车型的首位。张欣说,在长达六年时间的技术消化和吸收,依维柯终于成为一个被注如中国"血统"的国产车型,形成了5个吨位级,33个系列的庞大产品族群,再次显示了"国家队"的企业素质和技术实力。1991年,当第一辆依维柯下线时,意大利依维柯总裁波希凯蒂对国产化达到49%的中国版的依维柯表示惊讶,认为这是"奇迹"。在他看来,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依维柯汽车技术不是靠简单的"拷贝"就能吃透的技术,而是需要掌握并能应用的高新技术。这在当时,对于中国汽车界来说也是具有标志性的成功项目,代表着轻型汽车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此,张欣把这种用规模化投资(迄今为止南京依维柯累计投资逾40亿元人民币),引进整车制造概念(从整车、发动机到零部件等)的方式,称之为"工业化生产"。这在十多年前,这是与桑塔纳项目齐名的重大项目。而从引进的层次上来看,依维柯项目则属于国家项目。从谈判到建成,从技术引进到全面合作,在长达20年(1985年至今)的过程中,我国的轻型汽车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南京依维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此,业内人士认为,南京依维柯的成长历史实际上就是中国轻客发展史的缩影一点都不为过。

  张欣说,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在长达十二年(指依维柯项目承建成投产)的时间里,依维柯项目在我国轻型汽车制造技术缩短与国外的差距,形成和提升自主设计开发能力,产品上档次,参与进口客车抗衡诸多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改变了"缺重少轻"的局面,而且达到了引进的预期目标。可以说,依维柯项目对改变一个轻型汽车行业的落后状况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影响力并不逊色于桑车项目,而它所打下的基础今天正被整个行业所分享。

  其次,作为国家的骨干企业,依维柯在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三个领域始终担当着领头羊的作用,尤其是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业已成为轻型客车市场的一面旗帜,在特殊市场上都能看到依维柯在"挑大梁"。张欣说,如驻港、澳部队用车,银行专用车,公安、医疗、卫生用车以及企、事业单位用车、物流用车等各个行业,依维柯都成为用户的"样板车"。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就依维柯产品本身而言,发动机百万公里无大修并不稀罕(索菲姆发动机是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之一),关键是,消费者对"欧洲风格,南京依维柯"的认可,竖起了一个拥有含金量的品牌。

  站在行业的角度,张欣说,"我们并不满足以往所取得的辉煌,躺在老大的位子上,还是要'强者更强,事事都灵'。"他认为南京依维柯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肩负着振兴行业的历史重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继续下去,我们不会忘记国家对于这个企业的期望。他介绍说,早在四年前,依维柯就着手开发新一代车型。张欣提示记者关注,这不是一个车型,而是一个系列(轴距从2800到4180mm,座位从7-24不等,将覆盖商务、旅游、单位、团体各个细分市场)。取名"都灵V",是为了保持欧洲风格,与上一代车型有一种"血缘"联系,而"V",表示了我们对这一代车型的信心。

  轻客产品的"革命"

  如果说,十多年前国家为了引进依维柯项目是为了改变我国汽车业"缺重少轻"的落后状况的话,那么,今天都灵V的问世是为了提升轻客产品标准而树立的新标杆。所以,有人把都灵V的推出当作了轻客行业重新洗牌的信号,引起震荡在所难免。那么,都灵V对行业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于这样的疑问,张欣以及南京依维柯高层都曾经作过深入的思考。早在两年前,张欣就打出"三箭齐发"这张牌,现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依维柯市场坚挺的业绩表明,由于此产品的技术不断更新改造,在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个领域遍地开花,这为开发下一代产品系列找到了感觉,又为自主开发增强了信心。

  "都灵V是轻客产品的一场革命。"张欣说,都灵V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品牌,也是在国际化合作背景下开发的"世界级产品"。如车身外形设计,我们请了意大利包括乔治亚罗在内的三家著名设计公司共同设计完成,其核心理念是我们的,表现技术是由他们完成的;再如,采用共轨技术发动机(柴油机电喷技术),这是一项领先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率先在国内应用,它不仅省油,还达到了欧III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噪音,提高了发动机的功率;其次,采用ABS加四轮盘式制动和车身防撞杆及吸能保险杠等安全技术,这在国内轻客尚无先例。此外,在设计理念上,处处以人为本,强化了对人的尊重和精神需求,这无论是造型、配置和色彩,还是舒适性要求等方面,都领先于国内同类车型,而且,与国际同步;在制造手段上,采用了先进制造技术和工艺,如机器人操作,智能化生产,在制造的先进性上并不逊色于现在的轿车制造工艺。

  了解客车行业的人都知道,目前国内不少客车打着"引进技术"的旗号或时尚车型等概念,有的甚至就是变相的组装。表面上看,国内客车干得很火,但实际上,是在"弱化",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开发能力,缺少先进制造技术上的保障。作为轻客龙头企业,张欣说,我们早就看到了这种现象。与其说不如做,要用产品说话,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引导的作用,制止"弱化"的蔓延,我们倡导要争做轻客的强者,而不是 "缺钙的巨人"。那么,南京依维柯以10亿元的开发力度打造新一代轻客是否在表明这种态度?

  "这是我们的使命。"张欣说,形成自主开发能力,这是十多年前我们从引进依维柯时就定下来的战略目标,今天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都灵V就是这个引进"母鸡"生下来的"金蛋",而且,将是一个金娃娃。他解释,称之为"革命"有两层含义。一是完全不同于上一代产品,而且是超越,表明了经十多年的技术存量,积蓄的开发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二是对行业来说,是由过去以引进技术为主转为进入了自主开发为主时代的开始。

  "短头文化"的魅力

  依维柯的造型在中国,已经成为引领时下轻客 "短头文化"的"鼻祖"。早在十多年前,人们并没有像今天这样给予认可的目光。现在,当人们将这种造型与现实生活连起来看时,就颇有现代感,至今都不落后,而且正与世界同步,成为乘用车中的时尚符号。其原因不仅仅是出于安全,更重要的是功能上追求人性化的需要。作为一种已经被接受了消费符号,老依维柯的造型并没有被都灵V所沿用,而是进行了变革,给人更时尚的视觉冲击。

  "通过外形的变化,我们要输入一种新的消费理念。"张欣说,我们在"短头文化"的基础上,采用了流线型,把前脸变成了一张"笑脸",前大灯设计成一对漂亮的"丹凤眼",尾部的车灯改成了菠萝形,整车造型以小圆角过渡,使整个车型更具亲和力,这与"依维柯"车型相比,显得更富朝气和活力,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审美享受和乘坐空间,同时,也体现了企业锐意进取的精神。

  据了解,都灵V的"革命"不仅仅是从内到外的革命,而且在消费观念上也提示了一种革命,那就是倡导"对人的关怀消费"。在这方面,张欣介绍说,都灵V的产品属性依然是客车,它的高贵和舒适性并不在于杜撰什么样的消费理由来包装,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和高新技术的奉献,让消费者去体验这种关怀的人性化。如都灵V的外形设计并不时为了简单的迎合审美,而是一种功能上的需要(车顶小圆角弧形实际上是一种车身结构件);车厢的内部空间可以提供走进"剧院"式的宽敞;乘坐的舒适性可以通过悬架技术的调整来满足不同人或不同用途的需求;配置的多样化和性能的先进性,都充分考虑到了尊重消费者选择的自由。这都反映了当前理性化消费的趋势。正如张欣所说,我们不仅仅是生产一种引领潮流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的"乘用车文化",来丰富我们的生活。

  在采访中,张欣还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第一是都灵V的品牌含义还有打"国际品牌"的深层意思,正如和作方所说,"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次发布";第二是都灵V不排除出口或走出国门到国外去生产的可能性。

  由此,我们从现在起就可以见证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国产轻客品牌的诞生以及它将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变化。

  也许这就是都灵V推出的意义所在。(撰文/颜光明)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