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时四年 耗资十亿元--新依维柯让“蒙皮车”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7:17  重庆日报_汽车周刊

  3月28日,南京依维柯酝酿4年之久的新车"都灵V"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该车无论从外观、内饰、性能等各方面都已脱胎换骨,完全摆脱了老依维柯的影子。它的问世,不仅让依维柯这个老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也让国内轻客市场的其他竞争对手如临大敌,因为新依维柯的技术和工艺,是国内其他同类产品无法企及的。

  “蒙皮之车”

  近年来,国内轻客市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许多企业一哄而起造汽车。虽然他们中有年产过万的大型骨干企业,但也存在年产仅几十辆的作坊式工厂。他们东拼西凑买进一些零部件就开始"生产"客车。车身的制造更是采用手工"包装"。几块钢板围起来,再敲打敲打,便造出了一辆汽车。对这类车业界送了一个绰号:"蒙皮车"。

  事实上,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都采用这样的手段生产汽车。因为购进一整套模具生产线十分昂贵,为了追求最快的利润回收,很多企业在项目上马之初,都采取购买国外现成淘汰产品的做法。这样做的结果,虽然短期内的确获得了高额的利润,但这样的企业明显发展后劲不足。这就使得国内轻客行业显现出"散、乱、差"的混乱局面。

  “中国优先”

  在这些投机者看来,南京依维柯的做法显然愚不可及。历时4年 耗资10亿元,只为了一个"名分"----CHINA FIRST(中国优先)。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总裁在上市仪式上表示,"都灵V"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次发布,"我们不会单纯拿目前已经投放欧美市场的产品在中国复制,而是要用最新的依维柯产品与中国共轨"。据称,"都灵V"还没有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发布,欧洲、北美的上市都排在了后面。

  据悉,这款新的依维柯是联合乔治·亚罗意大利设计室、马乔拉与泰克诺卡德3家世界顶级公司,在吸收众多轿车化的设计元素和制造技术后,推出的轻客高档商务车,代表了当今世界较高的轻客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在4年的研发时间里,南京依维柯依据对中国道路条件和市场特性,进行了超过70万公里的严格道路试验。在车型设计上,车头采用依维柯独有的改进版"短头"式专利设计,车身则撷取了法拉利跑车的流线型灵动精神,内饰则更为精致,胡桃木、真皮等不同材质的巧妙搭配,使其在升华了商旅车的洗练与睿智之余,更挥洒出传统商旅车型鲜有的时尚与豪华。此外,"都灵V" 还有一颗强劲的动力之"心",即首次批量采用的意大利索菲姆8140欧III发动机,提前了四年达到中国2008年的环保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依维柯将划时代的轻客新车型率先投放中国市场,甚至优先于其作为"根据地"的欧洲市场,其中国优先的"攻略"可窥一斑。

  “老树新芽”

  据介绍,意大利依维柯公司与南汽集团在1985年确定引进项目时,双方就达成了保持同步技术改进的共识,以确保在技术上的领先性。然而,从第一款依维柯上市以来,12年中,依维柯几乎"一成不变"。

  南京依维柯解释说,依维柯要推出一款新车并不象某些企业那样,只要外壳改一下就是一个新款。他们强调的是自主的开发能力、技术的领先和设计理念的创新。"都灵V"就是这种操作模式的结晶。从铸造、模具技术、零部件生产、发动机制造到整车生产,在中意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南京依维柯在经历18年的发展后,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轻客生产基地,同时也成为国内最早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轻客企业。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