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认为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在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55  中国汽车报

  调查时间:2004年5月

  调查范围:上海、广州、杭州、南京、西安、郑州6大城市的汽车市场

  调查方式:问卷调查

  调查人数:1773

  本报在5月份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6.9%的消费者对目前的汽车消费环境持消极看法,而在去年12月份,近6成的消费者对当时的汽车消费环境感到满意和基本满意。

  有迹象表明,和去年相比,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价格的评价在上升,认为车价偏高的比例从53%下落到43.8%,对于交易手续的评价也变得更加积极。目前有57.3%的消费者对此表示认可,而在去年这一比例只有48.8%;但是对于道路建设的满意度,消费者的不满程度在增加,不满意的消费者比例已经从40.4%上升到47.1%,尤其在上海、杭州等城市,消费者的不满程度更高;税费依然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对象,认为其过重的消费者比例继续保持在70%以上。

  此外,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比例较去年出现大幅度下滑,从47.7%下降到了37.9%,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资信审查不断加强,贷款要求越来越苛刻,许多怀揣购车梦的消费者,准备通过汽车信贷圆梦,但现在贷款越来越难,使得很多消费者都无法圆梦。和汽车消费环境满意度一样的是,消费者对目前的购车时机评价也在下降,和去年12月份相比,认为购车时机好和比较好的消费者比例从26.4%下降到21.9%。

  调查显示,伴随着汽车消费环境满意度下降的是消费者在推迟自己的购车时间表,选择在未来一周内买车的消费者人数从15.8%下降到13.1%。而进入5月以来,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广东等地的一些汽车经销商也纷纷反映他们今年销售量在下降,像北京亚运村、杭州汽车城的销量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杭州汽车城的朱师法总经理称,5月份出现这样的下滑是该市场在过去从未遇到过的,他认为这主要是今年以来汽车消费信贷的收缩对当地消费产生的冲击,另外君威降价以来,中高档轿车出现的可能降价趋势也会让很多消费者选择再等一等,看一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称,未来的交通状况会成为影响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环境满意程度的重要因素。他认为,随着各地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交通状况表现欠佳,机动车平均车速会变得很低。在交通高峰期,一些城市市区主要道路的汽车均速在每小时10~20公里左右,这与自行车的行驶速度差不多。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为便于出行,获得更高的速度而买车;但私车越多交通越拥堵,反而失去了效率和速度,这也就违背了消费者的初衷。到最后,汽车消费环境满意程度的降低将会导致消费者购车热情的减退,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楼聃)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