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备战北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30  中国经济时报

  两年一次的国内规模最大车展——第8届北京国际汽车展6月10日到16日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和农业展览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余家整车集团、合资公司和零部件企业参展。展会面积达11万平方米,估计参观人数将达40万。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车展。

  去年上海车展由于受到非典影响而不得不早早收场,这使不少厂商窝了一口气,于是憋足了劲要把今年的展出办好。特别是那些跨国公司,胃口之大,似有将中国汽车市场一口吞下之势。

  奔驰一口气租下一个馆

  在所有参展的外国公司中,奔驰的胃口大概是最大的——租下了整个5号馆,并将展出20余款车型。不仅如此,奔驰在中国的销售及服务网络也将亮相。奔驰此举无疑是为即将在北京实现本地生产而大造声势。

  奔驰这次参展的车型包括新款CLK级跑车、SL级豪华跑车、ML级运动型多功能车、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04款SLK,以及即将国产的C、E级轿车等,总计20余款。其中超级豪华轿车迈巴赫将成为焦点,它们将在车展之后正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此外还有前不久刚刚全球同步进入中国市场的最新款SLK,新C级轿车和梅赛德斯-AMG。

  从近来在中国的一系列举动看,奔驰早已为全线进入中国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前不久,奔驰公司对外公布,在中国的轿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3.5万辆。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也曾在SLK进入中国市场时说:“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由来已久,现在中国汽车市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呈现出令人激动的空前活跃。我们必将继续加大向中国引进和开发多元化产品的力度。”

  对于奔驰在此次车展上展现出来的霸气,有业内人士评价说“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奔驰在中国大陆已经拥有43家特许服务中心,并预计在2004年底将这一数字扩充至50家,随着服务网络已成气候,奔驰正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不难看出,无论参展面积,还是参展车型数目,奔驰可谓倾其全力。难怪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此次车展是迄今为止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投入最大的一次车展”。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奔驰此次还将有几款神秘车型亮相——到目前为止,奔驰公司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福特也想当领头羊

  福特的来势也很猛。据了解,为了筹办此次车展,福特率先与车展主办方接洽并提出承诺,预定了国际展览中心最抢眼位置——2号和3号馆,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并汇聚了福特旗下各大世界顶级品牌的数十辆车型,突破了历届福特汽车参加中国车展的记录。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升温和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汽车展也逐渐受到国际汽车企业的重视。福特一直想把中国车展(包括北京、上海)与底特律、法兰克福、日内瓦、东京等几大国际车展连成一线,共同列为国际顶级车展。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福特汽车公司总部对本次车展付予了极大的重视,由福特全球车展战略小组和公共事务部门全程总负责,做了长达近一年的前期准备工作。福特汽车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和相关品牌亦是全力支持,从展位预定、展台设计、展车挑选,到供应商的选择与现场活动的安排,无不以国际顶级车展为标准,其人力、物力的投入和参展规模,均达到福特汽车在其它顶级国际车展的水平。

  福特为本次车展几乎是倾囊而出,集豪华车与高新技术于一体,不仅带来了福特、林肯马自达沃尔沃路虎、捷豹、阿斯顿×马丁等多款经典名车,甚至还将展示多款概念车。

  通用演绎本土发展战略

  2002年编组“中国车队”,2003年“中国大家庭合家欢”,年年车展都充分演绎本土发展战略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今年再度出招——以全球产品资源为后盾,放手让在华合资企业自主搭台唱戏。

  据了解,在8号展馆,上海通用汽车近2000平米的展台上将不仅仅是上海通用汽车即将生产的产品,人们还将看到通用汽车的产品实力以及在华深入发展的多品牌战略。

  通用为本次车展带来了旗下的Saab萨博、凯迪拉克别克三大品牌、共16款车型,除凯迪拉克Sixteen和别克Centime两款对于各自品牌具有特殊意义的概念车外,还有多款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以及量产车型。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凯迪拉克,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几款车型有可能成为车展的热点。

  此外,Saab萨博也将携新品一展其魅力,这也是通用汽车今年在凯迪拉克之外将重点推荐给中国消费者的高档进口汽车品牌。其中Saab 9-3运动型轿车作为同级别细分市场内的最新研发成果,车展后就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同台展出的Saab 9-3敞篷车也将稍后进入中国市场。

  在1号展馆,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另一家核心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此次则将作为上汽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展,以1.0升新款雪佛兰Spark和升级版五菱扬光展示公司的最新发展。另外,由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乔治亚罗一手设计塑造的雪佛兰Spark(即Matiz),还将作为乔治亚罗设计室的三款代表作品之一,出现在首次参加北京国际汽车展的乔治亚罗设计室的展台上。

  Volvo首次将北京车展

  升级为全球车展

  Volvo汽车公司驻华首席代表曾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追问何时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看来这样的追问有了效果。据悉,Volvo第一次将北京国际车展升级到全球车展参展规模,无论从展位面积,展台布置还是从参展的车型,都与全球五大国际车展完全一致。

  Volvo公司表示,将携旗下全系一线车型参展,除了目前在市场上持续热销的XC90、S802.5T、S60R和敞蓬跑车C70,Volvo汽车还将有多款改进新品出场。展区的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显示出Volvo汽车对本次北京车展高度重视。

  据悉,本次北京车展的Volvo展台采用了国际化最新设计,并第一次将北京车展作为全球化车展之一进行安排。Volvo汽车公司已将其地位等同于日内瓦和法兰克福等国际性大展。其展台布置体现出Volvo汽车一贯遵循的国际化标准,体现了斯堪地纳维亚风格,意图向人们传达Volvo最新车型的时尚气息。观众除了能够近距离欣赏所有Volvo汽车新老车型外,Volvo公司还将派出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据悉,作为与国际接轨的措施之一,Volvo汽车公司还为每台展车精心准备了电脑触摸屏,以便参观者随时查询相关资料。

  北京现代主打产品尽数亮相

  此次车展,韩国现代与北京现代联合参展。展出的车型中旣有在北京生产的索纳塔和伊兰特,也有在韩国的Coupe酷派跑车、XG(君爵)系列高档商务车、Centennial(世纪百年)豪华轿车、Tucson(途胜)紧凑型越野车,以及HCD跑车、JM燃料电气车两款概念车。现代曾经承诺每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一到两款新车,那到底2004年在中国会推出什么车型?答案并非以前大家猜测的酷派Coupe、SUV桑塔菲SantaFe或是君爵XG三选一,而是一款紧凑型越野车-Tucson(途胜)。

  此次韩国现代携全系产品参展,充分体现出其“扎根中国″的决心,韩国现代会长郑梦九曾言“能否全面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是现代汽车能否进入世界汽车前5名的关键。”

  据了解,此次展会现代共租用了700平方米展位。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