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谈所谓汽车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20  北京现代商报

  张大为

  我上周说了我们与真正的汽车社会差了70年的话。细想想,这70年的差距在哪儿呢?看我们每个月上市的车,看马上就要开幕的车展,几乎都是和世界同步的呀,从车的世界说来,最先进的车,也能在中国找到买主,不怕其贵,不嫌其豪华。那么,这70年的差距,果然就随着我们的进步给赶过去了嘛?连我们自己怕也不信这样的话,因为这种汽车文明的差距是一种客观实在,容不得你否认。

  比如,同样地开车,汽车鸣笛是个公害,特别是什么地儿稍一堵车,更是叫成一片。可我欧洲旅行时,真是很少听到汽车叫,虽然他们的车比我们多,路比我们窄。有一次是从汉诺威一直向南开到罗马,再返回法兰克福,一路8天,我们坐的那辆新宝来,走了几千公里,硬是一声没叫过。不是开车的人驾驶技术有多高,那真就是一种文明呀。像这样无形的差别,几乎在我们的车与行车过程中,随处可见。我举几处,大家评说一下,看看是也,非也。

  从车里往外扔东西。这是件恶劣而又危险的事儿,更恶劣的是从车内往外吐痰,不光恶劣,还让人恶心!谁敢说这不是我们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至于沿途抛洒物,更是毁路伤人的事儿了,更多。用远光晃人,也是让人不可理解的,特别是会车时,你老用远光,晃得对方看不清路了,对你自己也是个巨大的危险啊,弄得不好,最有可能先撞你。可这样损人又不利己的事儿,少吗?还有,过路口不快行的、速度慢还不让行的、乱停乱放的、堵别人车道或门口的,至于不守规则的,那就更是常见现象了。

  有些细微处,能让那种无形的汽车文明,变得有形可感。前些年我有一次赴宴,是一个国际会计师行的合伙人夫妇请我,因为我知道那个吃饭的地儿,就由我开车。刚走一半,那位夫人忽然说:“你是我见到的头一个转弯并线打转向灯的中国人。”她在美国生活,说这样的话,自然是表扬我了,但却是对中国驾车人最严厉的批评啊。拐弯打灯,多小的动作,却是一种文明的体现,这当中的差距,不是一时就能改过来的。

  车展就要开始了,各大公司为争展位打破了头,足见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但这是表面的,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汽车文化也这样发达了,倒是可以说,开着最新型车的时候,更能显现我们汽车文明的野蛮和落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