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远征第十九日:嘉峪关--张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47  新浪汽车

  6月1日

  嘉峪关——张掖 晴

  村镇旁的公路上有很多穿得漂漂亮亮的小朋友,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都忙着过节。都已成家立业的车手们出门在外,不能陪自己的孩子庆祝节日,只好以“贺信”、“贺电”的方式给孩子捎去节日的祝福。大家伙互相打探者着孩子的年龄,一问才知道,有三只小老虎三个小龙女扎堆呢。

  为了保证车手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明天以最好的状态翻越祁连雪山,“中国道路检阅超越者”的第十九天,车队仅安排了240公里的行程。

  9:54,车队从嘉峪关出发,沿312国道向张掖前进。嘉峪关市紧邻酒泉市区。据酒泉维修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酒泉至张掖段的新路还未开通。我们继续沿老路行驶。

  一路行来,村镇星罗棋布,没有了前些日子使人疲惫的千里万里的荒漠风景,但车辆的增多让车队不得不控制速度。今天路况比较糟糕,路面深坑较多,且频繁遭遇修路,还碰上大拥堵,幸好持续的时间不长。

  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这著名的河西四郡车队都已一一走过。这两天我们走的就是古老的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所指的就是祁连山与沙漠之间的长长夹缝。当年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本是为了“断匈奴右臂”,却造就了日后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也成为商旅往来的交通要道。汉武帝发动战争夺取祁连山后,随即设置河西四郡,张掖之名取的正是“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从此河西一带逐步向农耕社会迈进。“失我胭脂山,失我妇女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藩息”这首古歌所反映的正是游牧民族远走祁连山的悲歌。

  下午,大家自由活动,有的在房间休息,还有好几个去理发了,因为出门已经二十多天了。今天,6月1日,离我们此行的终点——北京,只有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了。

  吃完晚餐后,随行的酒泉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开始检查车辆状况。由于明天的路上没有合适的地方停留用餐,车队到附近的超市准备了充足的干粮。张掖的夜晚很热闹。

  今天的风沙很大,我们只能影影绰绰的看见远出祁连山顶的积雪。朦胧中的祈连山给了我们无限遐想。我们期待着走进祁连山,一睹它的神秘容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