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因素制约上海车市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55  解放日报

  上海很多汽车经销商近来“比较烦”,说起这段时间的车市便直叹气。原来,车市出现了疲软之势。笔者走访一些销售店果真发现,以往经常能看到的客户咨询场面,这几天已很少见到,不少销售人员在自己的电脑前玩起了电脑游戏……再问一些原来计划购车的朋友,很多人一笑回答:等等看再说吧。

  上海汽车销售市场的疲软态势,今年3月起就已有所显露,但出现如今这样的低迷状态,却几乎谁都不曾料到。原因何在?笔者最近走访一些经销商和业内专家后了解到,主要受到四大因素制约。

  一是受全国市场共性影响较大。最近一、两个月,全国范围内的汽车消费市场普遍呈现出滞销现象。如有“车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4月份汽车成交量为4926辆,比3月下降了8.5%。其实,亚运村市场近3个季度的汽车销量一直呈下滑趋势:2003年第三季度销量为19300辆,第四季度为15700辆,2004年第一季度则为14800辆;以目前形势看,今年第二季度销量有可能会继续下降。受市场一线消费者对市场的冷漠不利影响,不少汽车主机生产厂、零部件汽车生产厂家的产品开始有积压之虞。据有关方面透露,目前全国库存积压的汽车已近40万辆。

  二是受拍牌政策影响较大。由于近期媒体对上海私车拍牌问题的报道较多,消费者对事态将如何发展心中无底,所以导致不少人只得等待观望。

  三是银根抽紧影响消费。有关专家认为,国家宏观层面对银行贷款加强控制,确实已经对各地房贷、个人投机抄房、抑制房价虚高等产生了一系列深刻影响。而这个影响也逐步渗透到车贷领域,几乎所有银行都提高了车贷门槛。几家经销商表示,车贷目前在购车意向中已占很大部分,而车贷者中的很多客户为“小生意人”,这部分客户平时收入较大,但税收基本上停留在固定上交税收上,让他们提供较大的税单来证明自己的月收入显然不太可行。目前银行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方法客观上把他们拦在了门外。而这部分人恰恰是车贷的最大消费群,也是经销商重要的潜在客户。

  四是车价频降影响消费心理。不少经销商表示,降价对消费确实有刺激作用,但也要看时机。现在车价好象降得多、降得快了些,让很多刚购车的客户感到难以理解,当这些客户的朋友需要车时,这些客户都作了反面营销宣传:我刚买的车就降掉了××元,一点都不合算。你要买车,再等等看吧。而汽车营销中,朋友的推介正是一个重要客源。不少经销商认为,销车多少除了价格因素,还包括品牌、服务等多方面因素,厂方不必只走“华山一条道”。一些车降价之后销量并未明显上升,就证明了这一点。而频繁降价,其结果只会加重消费者的观望心理,反而不利于车市发展。

  王伟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