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超越者同行:敦煌--嘉峪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05  网友:马达7250
与超越者同行:敦煌--嘉峪关

嘉峪关

  新浪网友:马达7250

  5/31日,依然骄阳似火

  离开敦煌继续向东,玉门关,嘉峪关,自古的西域要塞是今天的主要经过地点。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小时候读到这句古诗的时候,很难理解诗中的境界,只是感到很悲凉,玉门关,嘉峪关是多么遥远的地方,连古人都不愿意在那里修长城了,充分说明了那里自古以来自然环境的恶劣。

  从敦煌出来,一直还是沙漠公路,一直到玉门,才看到点象样的树,关外的荒凉和关内的绿色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古人的描述虽然不科学,但是很准确,不度玉门关的,不是春风,而是水,没有水哪里有生命?哪里有杨柳?

  丝绸之路从这里就开始进入最艰苦的路段了。很多统治者都曾经征服过,占有过这里的土地,但是都没有很珍惜的去保护它。嘉峪关是长城的西起点,也是因为统治者认为再向西就没有修建长城去保护的理由了。嘉峪关是雄伟的,用黄土能够建立起这样的城池是多少人民的血汗和生命换来的,尽管它和山海关比,或者和八达岭比都显得不够气派,但是他在西北边陲起到的保护意义可能最大的。

  我们还特意到第一墩去看了一眼,第一墩见在一个河谷的边上,险峻的河谷成了一条天然的屏障,站在河边极目远眺,从此向西就是另一个文明的世界了,干燥的风吹在脸上,撕裂了嘴唇,体味古时的感觉,仿若幽怨的羌笛依然回荡在广袤的荒原中。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