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超越者同行:哈密--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02  网友:马达7250
与超越者同行:哈密--敦煌

车队行驶在荒漠中

  新浪网友:马达7250

  5/30日,骄阳似火

  今天的路程是从哈密到著名的敦煌古城,为了能够有时间多了解一下这个世界文明的城市,车队早早的就从哈密出发了,今天我被安排在6号车,6号车是顶级配置的车型,比标准车型增加了自动档、电动天窗、多碟CD、遥控等设施,能够换车开我自然高兴,能够全面的了解每个车型的驾驶感觉正是我此次活动的最大目的。

  自动档车的优势我不说了,就说驾驶感受。由于发动机和手动的一模一样,因此动力方面会显得比手动档车型稍差,实际驾驶感受也是如此,起步和中途加速的性能都比手动档滞后,动力的输出没有那么直接,而且发动机的工作转速也要高于手动档车型,估计油耗也会稍微高一些。天窗的设计基本合理,使用简便,不过由于有了天窗,占用了很大的车顶空间,使驾驶员头部的空间小了不少,我的个子较高,基本头顶已经没有是什么余量了,而且中间的控制部分也显得大了一些,建议厂家做出适当的“瘦身”调整。

  车出哈密以后,基本是行驶沙漠公路路段,准确的说应该是荒漠,常年的大风吹走了所有能吹走的东西,剩下的全是黑色的石子,沟壑里能看到沙的痕迹,干燥的石块在骄阳下反射着惨白色的光。炙热阳光下的荒漠中经常出现海市蜃楼,电台里经常传来队员们惊喜的叫声。在荒漠中,水是太珍贵了,对于荒漠中的旅行者来说,不管他多么理智,都无法拒绝海市蜃楼带来的惊喜与期望。很多人认为沙漠是最可怕的路段,其实荒漠也一样,甚至更艰难。沙漠的景色起码还有一点点让人陶醉,而荒漠给人的印象就只有恐怖了。黑色的荒漠中,骆驼刺是这里唯一的绿色,你看到,听到的,感受到的,都是没有任何生命的气息。

  有专家说过,沙和水是人类最易于接近的两种物质,所有生物都离不开水,人当然一样,而沙是人类最早了解的易于控制而且对人不容易够成威胁的,比方说人最喜欢去海边的沙滩玩,这中间就有这种因素在其中。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但是我知道说这句话的人没有怎么在沙漠里生活过。那里的沙对人类的威胁简直是没法形容的,沙暴来临的时候,沙的愤怒是可以摧毁一切生命的。不过敦煌是例外。这里的鸣沙山的沙出名,月牙泉的水出名,莫高窟的文化更出名。

  下午十分我们抵达敦煌,这中荒漠中的城市非常好认,而且界限也非常清晰。有水的地方就有树,就能有人居住,其他的地方就寸草不生了。鸣沙山的奇特在于它的沙山之大,沙质细腻,而且他就在一定的区域之内,出了鸣沙山公园,就不怎么看得到大面积的沙了,更奇特的是在方圆几公里的沙丘之中居然有一弯清泉,水火不交融,水与沙的如此交融也是很少见的。爬沙山、滑沙板、骑骆驼、驾车越野、甚至乘飞机观光,当地的旅游也已经比较发达了,可以说所有能够用来挣钱的方法都用上了,不过他们的管理方式是落后的,对景区的保护是无序的,最主要景区的收费是没谱的,门票100元、骑骆驼60元、滑沙免费,但是爬上去要收10元钱(这叫什么事)。这种高昂的收费和当地的生活水平极端不协调,不知道有多少游客挨宰回去以后,还能再建议自己的亲戚朋友来这里游览。

  莫高窟的壁画早就和长城和金字塔一并列为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了,对于这里我向往已久,莫高窟的管理要比鸣沙山好很多,建设和保护也更完善,尤其是精美绝伦的壁画展示在眼前的时候,我全身心的被中国古代文明所震撼。敦煌自古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不论是霍去病和张骞的时代,还是玄奘和法显的时代,或者是马可波罗的时代,丝绸之路不但是让西域的人了解东方有美丽的丝绸,更主要的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不过这中交流的代价是非常高的。经济是交流的基础,战争和外交是对经济交流的必要补充,而佛教的交流是对权力统治所服务的。这三种主要的交流方式构成了丝绸之路的主体。莫高窟的一个个洞窟记载的不同时代的文化差异,也显示了历史的发展脉搏。

  一天的沙漠公路,考验了超越者在干热气候下的表现,基本没有给车队造成任何麻烦,精湛的车身工艺保证了车身良好的整体性,空调的效果很好,没有人抱怨过天气。

  (本文有修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