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POL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56  青年时讯

  汽车时尚的概念无疑有两种,一种是对先进科技的追求与对个性化生活的向往,这里以Polo为代表,其文化覆盖面已遍布全球;另一种则是人的怀旧情结的扩大化,如对劳斯莱斯的喜爱及渴望拥有。而现实是,当一件个性化产品在人们心目中取得一定的地位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仍然会保留一些传统的东西,但“传统”的含义却由此得到升华,替代它的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品质内涵。

  POLO———消费的就是时尚

  从诞生以来,Polo一直被视为小型轿车质量、舒适和安全的标准。至今已累计生产了800多万辆,雄踞德国小型车第一位,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小型车之一。“做同级别车中的典范。”主持开发第四代Polo的HorstKonig先生这样说。

  虽然经过了近30年的发展,Polo却丝毫没有体现出它的历史悠久。在中国,它更是年轻的一代,尽管它已经经历了4次改头换面,但核心价值却一直未变。正如影迷们并不介意21世纪的詹姆斯.邦德比上个世纪的“他”要年轻许多,对核心价值的掌控使POLO有了保持其旺盛生命力的理由。

  个性生活的标志

  “当时我做买车决策的时候,价格、性能等等都是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我最在乎的就是这个品牌是不是和我一样———和我的生活、我的风格是不是一样。”Sohu网站客户经理,28岁的王铁军说道。很显然,他已将他的个人风格与Polo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人们热衷于谈论Polo的时尚和先锋优势,并以拥有它而自豪。毋庸置疑的是,这类产品洋溢着优雅、独特和自信的微笑,但却与传统紧密相连。1974年,大众公司停止了德国本地甲壳虫的生产,推出了高尔夫系列经济轿车,但人们对甲壳虫的追忆却从来没有停止过;第二年,个性化特质明显的Polo诞生了,晶莹剔透的大眼睛和现代化水滴状的车身相匹配,成为新一轮的个性代表。“其实,我买Polo可能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最初还是被它极可爱的外表所吸引。眼睛大大的、外形圆乎乎的,感觉就像为我量身定做的。”《京华时报》汽车版女记者薛岩在北京什刹海的水牛石酒吧里描述自己对Polo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Polo有希望成为继甲壳虫之后大众产品中个性最鲜明的车型。2005年的春天,Polo将在德国进行再一次改款,意在丰富它的个性气质。这种革新的锐气使这个大话西游般的愿望竟然有了实现的可能。

  不论是甲壳虫、高尔夫,还是Polo,都在秉承大众传统造车观的同时,不断地创造着迎合这个时代的和谐产品。Polo使汽车消费摆脱了生活消费的影子,它蕴含着娱乐意识,并给人们以灵感,而人们对Polo的热爱也逐渐升级为对优越与荣誉的热爱。

  对此,上海大众华北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邬贤敏解释说:“车是一个人事业和个性的延伸,拥有Polo,就会给我们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气息和一种新的精致生活。开不同的车就会创造不同的生活乐趣,追求你向往的生活方式和乐趣。”

  豪华的别样解读

  尽管Polo在它的领域内有着极高的代表性,装备也是小型车中极为少见的,但不少人仍然对它的个性感到不解。“这种车给人的第一印象或许很好,但考虑到把它开回家去,很多人却认为它不够豪华。”一位车迷表示,“而宽敞的三厢车即便技术含量不高,或者外形并不那么好看,却始终受到许多人的推崇。”

  PAG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夫冈.拉茨勒认为,美国人对豪华的理解其实就是在车体大小和舒适性范围内做文章;与美国人不同,在欧洲,人们总是在细节的价值里寻找豪华。现在这种思维方式已在全世界被普遍接受,因为涉及到技术产品,注重细节总是要比只讲究车体大小更有效果,更有革新空间。

  就像宝马中国高级副总裁助理郭楠谈到的那样,好车与好车之间并不冲突。“我在德国的时候就对比过Polo和宝马,我发现Polo无论是内饰、用漆还是生产线,所有的工艺都走在时尚的前端,是很有质量的。我回来以后买Polo,就觉得这是一种归宿感。它不是最贵的,但它是非常好的品牌,可以有生活质量的认同感。我觉得Polo不会很快落伍,当我有了它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都会以很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这就是我对Polo的感觉。”

  上海大众特许经销商众义达市场销售经理陈雨介绍说:“作为上海大众的经销商,我本人也是一个Polo车的用户。从Polo两年前开始在国内发售截止到现在,我们公司已销售了1000多辆。我们接触并且认识的Polo车主也很多。总体上我们有一个感觉:从Polo上市开始的加价,到逐渐的加价取消,然后到现在的价格相对来说有所调整,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整体市场对于这款车的认知过程,大家对它的认可程度是越来越高了。”

  理性与传统回归

  当第四代Polo在德国上市之时,《南德意志报》就发表署名文章说:“Volkswagen的竞争对手要停下手头的工作对付这款轿车”。但令大众公司自豪的是,尽管包括美国通用等许多厂家也开发出了与Polo风格相类似的轿车,但是他们在创意上却没有突破。

  在美国,Polo的目标用户群体很宽泛,而诸如BOBO族这样的新一代精英阶层也对它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可能会同时拥有一辆LandRover和一辆Polo,但他们绝对不会把汽车跟身份联系起来,因为炫耀性消费被认为是有损格调的。而在中国,Polo吸引的是一些注重体验和感受,强调生活质量,同时拥有灵感和创意的人群,他们忠于时尚品牌,也十分在意自己的形象,但没有明显的攀比心理。他们是那些无拘无束,坚韧有魄力,恣意流露个性的人。

  虽然大众公司也生产诸如Phaeton这样的顶级豪华轿车,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占其利润体系最大的一块仍然是像高尔夫以及Polo这样的车型。尽管Polo诞生之初只是在欧洲市场上热销,但桀骜不驯的美国人也很快接受了它;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一向视三厢车为高档车代表的中国,两厢Polo在两年的时间内竟然卖了7万余辆,这已让不少人目瞪口呆了。“最后说服我买车的,不是它的外观也不是它的配置,而是品质,是细节。我不希望我喜欢的东西在细节上被我挑出毛病来,我试完车以后,就向试车小组所有成员宣布:我说同志们,我要买Polo。结果第三天我就开上了,这事儿让我非常非常开心。”《中国汽车画报》主编吴道予向人们谈起了买车的经历。

  随着Polo时尚阵线的不断扩张,这款车也给了人们许多新的启示,它激活了中产阶层逐渐清醒的富足意识,给了他们拼搏的勇气和信心,不忘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在Polo身上,理性与个性是共通的。

  Polo的老用户冬松支持上述说法,他说:“曾经有一个大众的工程师说过,‘一个爱车的人,他的血液里流的也都是汽油’,我们的血液里现在也有了我们Polo的味道了。”他的太太,环境工程师白士梅补充道,“拥有了Polo也将改变你对生活的态度。”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