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质化呼唤营销服务的差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35  中国汽车报

  当今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汽车产品的同质化。汽车产品同质化的结果,使汽车在配置和性能等方面的差异越来越少,品牌的价值体现越来越大。凯越和伊兰特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是最好的实例。

  对汽车经销商来说,同质化的现象同样存在。这种同质化主要体现在,按照汽车制造商统一要求的标识和模式建立的汽车专卖店。同一品牌的汽车专卖店,在硬件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质的区别;同档次的汽车品牌专卖店,除了标识不同外,硬件方面也基本相同。按照汽车制造商的说法,这种同质化的汽车专卖店,是保证服务质量达到规定水准要求的基本物质条件。

  对汽车经销商而言,同质化的产品,再加上同质化的专卖店,其竞争优势何在?营销服务的差异化应该是问题的答案。

  营销服务没有定式,但其判断标准却是相同的,那就是顾客满意度。因此,营销服务差异化的目标应该是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提高顾客满意度,打造独具特色的营销服务品牌。近一两年来,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纷纷推出的各式各样的试乘试驾活动、汽车文化活动、销售经理卖车日,就是营销服务差异化的具体实践。

  营销服务差异化应该贯穿整个汽车生命周期,从售前开始,到售中、售后、二手车交易或置换,直到汽车报废。每个阶段,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都可以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塑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品牌。笔者在德国时曾经看到一则奔驰公司的报纸广告,整幅广告只有一个奔驰汽车独有的安全救援呼叫系统的“安全应急呼叫按钮”,任何一辆装有该系统的奔驰汽车,在欧洲大陆任何地方出现故障,只要按下该按钮,奔驰公司的售后服务部门就可以准确知道故障车辆的位置,并保证救援服务在两小时之内到达车主身边。该广告诉求简洁、清晰,将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融为一体,将奔驰汽车营销服务的差异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堪称品牌广告的上品。虽然不同汽车产品的市场定位不同,但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来塑造品牌,其基本原理却是完全相同的。

  营销服务的差异化对汽车经销商而言更为重要。同一品牌汽车的多家专卖店“同城而居”的局面,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比比皆是。以北京为例,有些品牌的专卖店已多达十几家。尽管这些专卖店经销的汽车品牌完全相同,建设规模和地理位置也非常相似,但业绩和效益却相差甚远。因此,要在同城市同品牌专卖店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胜人一筹的差异化服务很难做到。

  营销服务差异化的本质在于不断创新,特别是结合中国特色的创新。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但纯粹的拿来主义肯定行不通,因为营销服务比汽车技术与文化传统的联系更为密切。汽车技术本身是无国界的,而营销服务是有国界的。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市场形势时刻在变,这为营销服务创新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