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采购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31  中国汽车报

  5月16日,从在长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采购、配套与营销发展论坛上传出两条信息:一是一汽集团和东风公司都在采购上进行了信息化建设,二是所有为一汽和东风配套的供应商都必须同步适应其电子采购平台。

  汽车零部件采购的一种新的模式初显端倪,使众多零部件企业面临挑战。

  整车采购面临挑战

  “现在,汽车零部件采购面临四大挑战:一是供应商能够和整车企业同步开发产品,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加快新品上市;二是选择好供应商,可以增加主机厂的竞争力;三是供应链运作中的运营成本大,80%产品都需要采购,这就需要建立良好的供应链,降低成本,实现双赢。”一汽采购部相关人士说。

  “面对当前国内汽车工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我们深深地感到,如果缺少优秀的供应链作为支撑,如果我们的采购供应体系不能尽快赶上现代化步伐,就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地发展下去。国内外大量成功或失败企业的例子充分证明,采购作为当今企业生产经营中最重要的一环,在成本控制、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采购体系和采购管理理念的创新,已受到国内外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东风将尽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规范化采购体系和采购方式,不断提升东风汽车供应链的整体层次和采购管理水平,实现东风汽车与广大供应商在市场竞争中的双赢。”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相关人士说。

  “现在,企业采购有四个问题。一是采购资源分散,无集团优势。各个子公司采购部有自己的采购资源,资源没有统一规划, 资源信息无法共享。二是采购管理分散,资源散乱差。 各单位采购同种相近产品的价格不统一,采购政策和采购标准不统一,采购行为不规范。三是缺乏采购监控管理系统,主管部门无法控制采购过程。四是用传统方式(电话、传真、信件、E-Mail)与供应商进行信息交流。”曾走访了国内60多家整车生产厂的北京新宏软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蒋兰波说。

  采购信息化势在必行

  一汽采购部相关人员认为,电子采购可以实现规范、高效、智能化的采购策略、产品及供应商信息的有效管理方式,可以灵活制订多种采购规则,可以融合多种采购交易方式、与后台ERP系统紧密集成、对采购业务进行实时分析,可以根据需求灵活配置智能高效的采购平台。

  电子采购,可以实现产品开发过程的高效率协作。比如,实现有序的信息共享,对信息进行安全性管理, 跟踪问题,进行智能化分析。

  电子采购,还可以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在谈到实施的具体情况时,一汽采购部相关人士说:“一汽2005年换代车已和供应商同步开发,在概念车设计时拿出各个产品的三维数据,通过网络发送给供应商,供应商设计方案,大家通过网上进行三维数据交换,对项目进行管理。”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年以后开始寻求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将供应链管理与信息化有机结合。计算机的普及,特别是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使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的结合成为可能。纵观当今管理软件,MRP、MRPII、ERP层出不穷。2003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宏软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DFAC-SCM系统(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

  据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相关人员介绍,系统从2003年6月开始实施以后,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一是实施生产管理子系统以后,生产计划的排产时间由3至4天缩短为4个小时,计划向各单位发布的时间由4个小时缩短为0小时,同时,发布的范围更加广泛,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二是实施采购管理子系统以后,因为大量的供应商信息由供应商自己来维护,不需要由系统人员来录入,使信息更加准确,减少了维护的工作量;采购比例管理引入计算机管理,使操作严格规范,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影响,确保了采购行为的规范化,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供应商的利益。三是实施物料需求管理子系统以后,主要解决了采购订单的计算、编制、输出打印及审批的业务流程。原来,一版生产计划下达后,采购订单最快需要两天(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计算用量、编写订单、打印、审核签字的过程,最后通过电话、传真的方式传递到供应商手上,而现在只需要核对一下数字,做一个简单的调整,确认审批后,一点“发布”就完成了。这个过程只需半个小时,准确率大为提高。四是实施库存管理子系统以后,仓库收、发、存管理的准确率提高到98%,有效地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五是实施信息交互平台以后,解决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分布在全国各地、数量众多的供应商在信息沟通方面的问题。每天有近600家供应商通过互联网,登录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以便随时了解其排产、订单、库存以及到货等情况,减少了来往电话联系,初步实现了电子商务。

  采购信息化是未来趋势

  国际汽车行业在2001年开始在采购管理上应用信息技术,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通用福特、戴-克)共用同一交易平台(www.covisint.com),实行电子商务采购、网上交易。三大集团把所有供应商资源拿到这个信息平台上来,采购交易直接在采购平台上完成。同时,供应商把产品信息、报价信息放到这个平台上。各大公司可在平台上直接找合作伙伴,在网上侃价,从而降低采购成本。

  现在,雷诺/日产三菱丰田大众宝马沃尔沃等汽车集团均实行电子商务采购、网上交易。国外汽车制造商已经应用了计算机辅助供应链管理系统,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均实施E?鄄DI、ERP系统,实现供应商、采购商、制造商的信息快速传递。产品协同设计、询价、订货、物流、结算等采购业务全在网上进行。供应链的推广由内向外、由大向小。

  蒋兰波说:“通过扩大供应商范围、优化供应商结构、提高采购数量、降低采购价格, 产品成本下降 5%~15%。”

  记者问蒋兰波:“一汽、东风都进行了采购信息化建设,国内另一大汽车集团上汽的情况如何?”蒋兰波说:“上汽早就进行采购信息化建设,现在很多零部件企业也在进行采购信息化建设。这是未来发展趋势。”王文昭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