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频出招 东风有限全力应对力争行业“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51  中国汽车报

  5月18日,一个好日子,许多“新人”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喜结连理。

  广州花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年产15万辆的新工厂在这一天竣工投产。

  和着欢庆的锣鼓,舞龙上下翻飞,金狮左右腾跃,所有这一切告诉人们———这里有“喜事”。但是,人们看见,参加仪式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一脸严肃。

  形势严峻

  “狼来了”,曾经是许多人对日产与东风全面合作之后的看法。因此,当去年11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布中期计划时,更多的人说:东风有限太保守了。在这个名为“23”的计划中,东风有限乘用车到2007年的目标是产销30万辆。

  然而,从今年1~4月的产销数字来看,东风有限乘用车形势严峻。合资前的风神汽车公司,几乎凭借单一的蓝鸟车型就位列全国轿车销售前十名。而合资后,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拥有了两个产品———蓝鸟和阳光,却跌出了前十名。

  更为严峻的是,东风有限的“滞涨”对东风汽车的大盘影响很大。事实上,东风有限的弱势已经影响到了东风汽车公司的行业排名。今年一季度,东风汽车公司丢掉了行业“三大”的位置。被寄予厚望的东风有限有负众望。虽然也许是暂时的,但这对于行业,对于东风公司的震动无疑是巨大的。

  “(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今年以来销售不理想的原因是什么?”

  “主要受产能制约。”

  在新工厂庆典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村克己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据介绍,去年,花都和襄樊的两个工厂都加班加点生产,最后也只生产了6.5万辆,其中,蓝鸟4.4万辆,阳光2.1万辆。

  可是记者们依然穷追不舍。在随后的小范围采访中,中村坦言:“花冠上市对阳光的冲击太大。”实际上是承认了今年1~4月销售不利。

  18个月建新厂

  既然产能不足,建新厂就成了重中之重。

  如今,在花都厂区,为东风轿车事业完成了重要任务的老工厂旁边,一座占地94万平方米,包含全新冲压、 焊装、涂装、总装等工艺在内的新厂房拔地而起。

  它将肩负起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冲击市场、参与竞争的重要任务。据介绍,其生产线高度柔性化,可以混线生产4个车种、8个车型。新工厂“将在各个生产领域导入符合国际化标准的日产生产管理模式,以确保公司产品达到国际最高水准”。同时,由于实行模块化生产,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

  无论是装备,还是生产条件,新厂都比旧厂上了一个档次。但似乎曾经为日产进入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蓝鸟,已经不是公司的主推产品,因为在新工厂投产的第一款车型是04款阳光,虽然从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的销量来讲,蓝鸟的贡献率最大。

  也许是巧合,花都新工厂与“18”有缘。除庆典日期选在5月18日外,工厂建设期为18个月,投资18亿元人民币。希望这能给东风有限带来好运,公司能从新的起点上一举扭转现在的不利局面。从公司有关负责人的暗示和现场情况看,此次扩建只是“一期工程”,如果市场好,工厂完全可以扩建到30万辆规模。

  必须发力

  在新闻发布会后的小范围采访中,中村表示,虽然今年起步的销售形势不是太好,但也是按照中期计划顺利进行的。下半年,突破产能瓶颈后,东风有限就会好很多。他本人对于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充满信心。

  东风有限下半年必须“发力”了。厂方也声言:“今后我们会搞很多活动。”那么,“力”从哪儿“发”呢?

  在新闻发布会上,东风有限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襄樊生产新款豪华轿车TEANA,并首次公布了其中文名字———“天籁”。人们将在今年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见证该车的首次亮相。根据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到2007年将向中国市场投放6款新车,天籁是第一款。

  针对东风有限目前的产品都是中高档车型,公司负责人就明确表示,要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小型车,但具体内容不能透露。

  在“渠道为王”的今天,东风有限肯定不会忽略这一点。据了解,东风有限的销售网络正在扩展和改善之中。预计到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建成超过400家符合日产国际管理标准的销售网点。

  当然,可以预期的也许还有降价。

  颇有意味的事,在东风有限新工厂庆典仪式的前一天,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大幅降价。由于此前上海通用频频扮演“狙击手”的角色———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出台针对性极强的营销策略,因此虽然不能断定上海通用的降价是针对东风有限,中村克己早已高度警觉。在新闻发布现场,中村明确表示已注意到凯越降价了(实际是凯越推出了价格更低的新车型),并责成公司有关人员加紧研究。可以肯定,东风有限不会袖手旁观。

  更有意思的是,当有记者询问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的影响时,答问者又把问题拉了回来:“原材料涨价影响不大,……,竞争对手的降价影响大。”随后,这位负责人又表示,东风有限的市场计划是按照“2006年中国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制订的。言外之意,降价并不是某个厂家的专利。

  可以预言,今后随着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营销手段必然升级。由此看来,人们有理由期待东风有限的下半年。

  靠什么来争轿车“老三”?

  在“老三样”的年代,东风神龙稳居中国轿车前三。而现在轿车的“新三大”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许多人认为东风有限有实力竞争轿车“三大”。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村克己说,在他刚到日产公司那会儿(二十多年前),日产汽车锐意创新,总是向市场推出最新的东西。而丰田公司则是采取“跟踪”的策略,研究日产的经验及教训后再采取行动。虽然慢一拍,但成功率比较高。丰田的理念是凡是推出的就一定卖好。于是有了所谓“销售的丰田、技术的日产”的说法。

  如果照此推论,营销将成为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今后的“主攻”方向。

  在东风和日产全面合作之后,记者曾说过,这只是这盘棋的“序盘”阶段。真正的考验在“中盘”。现在来看,东风有限就面临到进入中盘后如何作战的问题。

  当前,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营销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采访中,东风有限中日管理层频频提起的一句话:“顾客第一,服务至上”。但就像在场记者感叹的那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有人说,从现在来看,东风有限乘用车的营销是有一定问题:曾经旺销的产品沦为弱势;在市场需要小型车的时候,不能提供;现在高档车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才想起要引进天籁,给人感觉总是慢一拍。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邬建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