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板:与汽车远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4  中国汽车报

  “中小企业板建立,对我们汽车行业该是件好事吧?”

  “它们的关系与美国一个城市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差不多。”一位金融专家用一种玩笑的方式夸张地描述了中小企业板设立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响。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许多人欢欣鼓舞。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汽车行业来说,拥有众多中小企业,总能借点光吧。但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得出了出乎意料的答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曹红辉博士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

  汽车行业难借光

  曹红辉博士虽然也认为中小企业板对汽车行业发展影响甚微,但他还是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可能产生的影响。

  他认为,“汽车行业强调规模效应,产业集中度比较高,汽车企业大多在主板上市。但汽车这个综合性行业衍生出许多相关企业,这其中会有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板的建立,扩大了融资渠道。同时,中小企业板的建立,深沪市场形成竞争,使市场制度更加完善,对市场发育有促进作用,从一个深远的角度看,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但是,负面影响也同时存在,首先,中小企业板只是发展的中间阶段,它的建立短期内会分流主板市场资金,使股价出现波动,给主板市场的融资带来压力,尤其对现在已经在主板上市的汽车企业再融资产生压力。其次,股市价格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财富效应,从而对消费者未来消费预期产生影响,进一步影响到汽车的消费”。

  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国泰君安资深研究员张欣都认为,中小企业板对汽车行业影响不大。赵英说:“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应该是处在成长期,位居新技术领域,在某一领域有专长的。在汽车行业这样的企业不算太多,因为汽车业作为传统行业分工不够,做精的不多,零部件企业会有一些。”

  张欣提得更明确:“汽车产品很成熟,想像的空间小。而中小企业板更倾向于科技、生物类企业,另外,民营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也会很难。”

  中小企业板“了无新意”?

  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设立遵循两个“不变”和四个“独立”。两个“不变”即中小企业板运行所遵循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不变,与主板相同;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门槛不变,上市公司要符合主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两个“不变”说明了中小企业板是主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中小企业板与主板没有区别,与沪市相比较只不过是分工不同罢了,沪市主攻中大盘股,深市主攻中小盘股。

  四个“独立”,即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这说明了中小企业板与主板还是存在着一定区别,意味着相关部门将中小企业板区别于主板,并希望借此来作为中国创业板的雏形进行试验,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板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创业板的“试验田”和“跳板”。其中,运行独立、代码独立和指数独立可看做一个整体,代表着中小企业板在报价、行情数据传输以及信息发布等方面与主板是有一定区别的。而监察独立则指的是在信息披露、上市公司运行等方面的监管与主板市场可能存在一定区别,这与前三个独立并不属同一范畴,有望为创业板的监管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方案“了无新意”。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认为,本来深交所的创业板市场的创新建设有上中下三策来选择:上策是建设地方区域性全流通市场;中策是建设一步到位的全国性全流通创业板市场;下策是股权分置的股票发行重新开始。这次选择的偏偏是下策,只是“穿新鞋走老路”的中小盘股“股权分置”的新股发行重新开始而已。

  概念模糊造成“中看不中用”

  有人认为,之所以造成中小企业板“中看不中用”,是因为其概念模糊。有人甚至干脆说,就根本不应该叫“中小企业板”。因为脱胎于“创业板”的所谓“中小企业板”有着高成长性、高科技的内涵,很多中小企业是难以进入这个板块的。

  正像有的专家说的,如果证监会在审批的时候也按照“高科技”的要求来审核,汽车中小企业多半“没戏”。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对于工业类型的企业来说,中小型企业须符合以下条件:职工人数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亿元以下。其中,中型企业须同时满足职工人数300人及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元及以上;其余为小型企业。根据这一条件,零部件及相关行业企业,很多还是可以划入其中的。但是,在记者在网上看到的一份“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预测名单中,仅有的长丰汽车即将在上海上市。

  看起来,融资渠道虽然已经开通,但汽车企业要想借光很吃力。(谭旻)

  相关链接:中小企业板从概念到现实

  中小企业板的酝酿由来已久。

  早在1998年之夏,深交所有关部门开始进行国外二板市场的研究工作。1999年3月2日,中国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内设立高科技企业板块”。 2000年4月17日,当时的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提出中国证监会对设立二板市场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然而,就在中国创业板进入“倒计时”之际,纳指在美国经济调整中剧烈震颤,指数一路狂泻。一时间全球创业板市场全线进入休整状态。中国创业板市场建设激进的脚步似乎也戛然而止。

  尽管如此,深交所三年来从未停止创业板启动的前期基础工作。2003年10月,一些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正式提出,可以分步实施创业板市场建设,而且短期内不需要对现有的政策法规动“大手术”。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2004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5月19日,深交所公布《中小企业板块交易特别规定》、《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和《中小企业板块证券上市协议》。对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开盘集合竞价方式和收盘价的确定方式、监管制度、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等人员应当遵守的各种条款进行了明确的规定。5月19日尚福林在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讲,“中小企业板块准备已经很充分,预计20天至1个月内首批企业可上市。”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