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人工位保养法引发汽车服务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4  北京现代商报

  “双人工位保养法的实行,可以说是汽车维修行业的一大飞跃,它不仅仅是人数的变化,更是服务理念的更新。节省客户时间,提高企业效率,企业赚钱,客户满意,他们充分利用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引领客户,不夸张地说,他们的做法加速了汽车维修行业的进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在广本方庄店参观完他们的双人工位保养法后说出了他心中的话。

  早就听说广本方庄店率先推出了车辆保养的双人工位法,而且在全国的同行中逐步推广但总无缘观其真面目。昨天的一个机会让记者细细观察了“双人工位保养”的全过程。

  车到广本方庄店快速服务区,停车进业务厅,告之要进行车辆保养。业务员递上保养单,同时维修工A(因为是双人保养,我们将维修工暂称为维修工A和维修工B)接过车钥匙,打开车门套上方向盘套、座套和脚垫(以免车内被弄脏),然后将车开进专门设立的快速保养区,进入保养工位,此时A不下车,而B已站到将要保养的车辆前,平伸双手并向A发出指令:双手大姆指向上,表示两个大灯,双手大拇指向下,表示两个小灯,向左表示左转向灯,向右表示古转向灯,双手拇指同时向外,表示紧急闪烁灯;检查完全面的灯光,B快步去向车尾,几乎同样的动做和号令再做一遍。灯光检查完,检查前雨刷器。然后A打开车辆机器前盖,同时B把两块前膀子布轻轻放在车的两个前膀子上(目的是为了不让前膀子弄脏),A做必要的机器检查并打开机油盖,而B此时认真检查四个车门的情况,并对驾驶员后边门的儿童锁做重点检查,然后打开后备厢,取出备胎,做备胎的检查工作。

  检查完毕,将车用专用举升器上升至170厘米左右的高度,A用专用工具放掉机油,拆下机油滤芯,而B则用仪器对四个轮胎胎压进行检测,不足的补充。然后面对每一个轮胎用双手转动轮胎,检查胎面是否受损,胎侧是否有鼓包,如发现问题及时写在保养单上,以备提醒车主。对全车底盘从前到后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是否有漏油和松动的现象。同时A已换上新的机油滤芯。

  举升器放下车辆,A加注机油,补充玻璃水,检查电瓶,检查防冻液,拔出机油尺检查机油液面,用丝棉擦拭机器。B则将备胎装回后备厢。保养将近结束,B启动发动机一分钟,然后熄火,A再次拔出机油尺检查机油液面以确保机油加注准确。

  最精彩的时候到了。B开始填保养单,一边填一边发出口令:电瓶?

  A:“电瓶正常。”

  B:“防冻液?”

  A:“防冻液正常。”

  B:“玻璃水?”

  A:“玻璃水正常。”

  保养基本做完了。A取走双膀子布,放下前机器盖,擦拭,洗车,交车。B清扫现场,补充必须保养用品。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21分钟。

  业务主管告诉记者:双人保养全过程涉及的检查项目多达20余项。而传统的保养方法经过排队、维修保养、结算账,最短的也要一个小时左右。

  “双人工位保养法最大的好处是成倍地节省了客户的时间,成倍地增加了企业效率,结果引来众多的回头客人。”广本方庄店站长林长春切身体会到了双人工位保养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商报记者 马元月 邓小刚

  商报链接

  由广本方庄店率先推出的“双人工位保养法”被本田公司在全国所有的本田店推广,而其他品牌的车辆也先后借鉴并推出了“双人工位保养法”。

  在采访时,广本方庄店站长林长春告诉记者:传统的操作法是一人一个工位,用户反馈的意见是等待时间过长。为此,他们提出实行双人工位法以提高效率。这一想法得到了本田公司的大力支持,在实践上给予了积极具体的指导。在快速工位上,他们首先请技术科按照保修手册的规定制定出标准操作流程,流程的制定完全按照两人操作来制定,所有项目分为A、B两部分,每个人按照不同的分工进行操作,从开始操作到完成操作,只用一次举生即可完成整个流程的操作,这是完全意义上的双人操作,目的是提高单台举生器的利用率,减少车辆在场等候和停留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从广本方庄店站率先推出“双人工位法”后,客户反映节省时间了,开车也更放心了。在稳定了“双人工位保养法”后,本田方庄站最近又推出了VIP预约“五人工位法”。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