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中国市场攻略又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5月20日,由宝马集团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位于沈阳市郊的华晨宝马新工厂正式开工。合资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计划到2005年项目总投资达4.5亿欧元。项目中期,计划年产3万辆宝马3系列和5系列轿车。

  这家新工厂的开工对宝马来说无疑是其中国市场攻略的重要一步。

  新工厂令各方受益

  为了新工厂的开工,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先生专程从德国赶到了北京,因为他认为“这家合资企业是宝马集团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新工厂的开工能够帮助宝马集团“做好一切准备,以迎接未来在中国可能面临的挑战”。

  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庞克说:“我们从来没有把眼光停留于短期的成功,而是要在中国寻求长期发展。”他说这家新工厂是“中国迈向全球重要汽车生产基地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步”。庞克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合资双方一定会从中受益”。庞克先生所说的“受益”群体还包括“我们的客户”将得到真正的宝马汽车”。

  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安说,对华晨汽车而言,与宝马的合作是关键的一步,“沈阳工厂使双方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以更快的速度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它也标志着华晨汽车以全球化眼光和运作方式进行企业合作的战略取得了成功。庞克甚至认为“华晨汽车尤其能从沈阳工厂中受益”——“除了生产金杯客车和中华轿车外,双方的生产和销售合资企业将成为华晨的另一个重要支柱。这将有助于华晨发展成为一家重要的中国汽车生产商”。

  最激动的也许莫过于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宝马落户辽宁沈阳,无疑会给地方经济创造更多的效益。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新工厂开工仪式上说,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他说,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改造之中,政府“将全力以赴地支持华晨汽车的发展”。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更是兴奋地表示,国产宝马在沈阳生产,无疑将大大“提高沈阳的知名度,提高沈阳汽车工业的档次”。两位地方政要均表示,希望到2010年时国产宝马能够达到年产10万辆的规模。

  但他们的这一期望也许出乎了宝马的意料,当听到“10万辆”这个数字时,一位宝马工作人员嘀咕着“这不是商量的数字”。庞克的说法则显得更实际一些:“我们在沈阳建厂,将对这一地区产生促进作用。作为雇主,我们(不仅)为员工提供了高质量和创新的培训机会,(而且为当地提供了)3000名(就业岗位)”。

  宝马中国市场重要攻略

  宝马集团一直把位于沈阳的这家合资企业视作自身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宝马进入中国已有10年时间,以北京为中心,管理着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地区业务,这是宝马集团制定的在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与华晨的合资,则使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被公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也是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2003年乘用车销量为200多万辆。但是,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每1000人中只有5辆汽车,因此,这个市场在未来仍然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宝马集团在这样一个市场上正稳步地实现着自己的计划——明确定位在高档车生产商的位置上,并在三个车型市场上占据领先位置。

  凭借宝马、迷你、劳斯莱斯这三大品牌,宝马集团希望巩固并发展其在中国高档轿车目标市场上的领先位置,特别是在今后几年,希望通过中国政府对城市中产阶级的扶持,从而出现一个购买力强大的白领阶层。

  此外,宝马也寄希望于中国高档轿车的发展速度会超过整个汽车市场的平均速度。据分析专家预测,中国高档轿车的增长大约是整个亚洲地区的两倍之多。由于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宝马无疑希望他们首先选择的是宝马产品。

  宝马还有一个更大的希望——在未来几年中,凭借沈阳这家合资企业,能够在中国也取得象斯帕坦堡工厂在美国市场取得的那种成功——1992年,宝马决定在美国的斯帕坦堡建立工厂,以实现本地化生产,结果自那以后,宝马在美国的销量一下增长了4倍,从1992年的6.5691万辆增长到2003年的27.6869万辆。宝马希望这个奇迹在中国也能实现。因此,庞克说:“沈阳这个合作项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合资企业,参与各方都已经并将继续投放资金、心血、时间和热情”。

  宝马正成为不可忽略的力量

  根据其持续性的市场攻略,宝马正在不断地加强全球的业务活动,策略性地开辟新市场,特别是发展迅速的亚洲市场。在今后5年中,宝马计划在这一市场上的年销售量从2003年的9.3万辆增加到2008年的15万辆。

  宝马集团正在“大中华地区”走上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2004年前4个月,宝马旗下的宝马、迷你、劳斯莱斯三大品牌的销量上升了41%,由去年同期的6065辆增加到8580辆,其中在中国内地市场就增长了56.7%,达到5827辆(3877辆是由华晨宝马生产的3系列和5系列轿车)。今年头4个月,宝马在亚洲一共销售了2.9799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2003财年,大中华地区首次跻身宝马集团前10大销售市场行列,销量增加了75%。加上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宝马集团现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4个生产和装配工厂,其中6家在亚洲。宝马在全球的销售网络由33家销售子公司和3000多家代理商组成,在中国内地,目前已经建立了27个网点,并将继续扩大到50多家。

  毫无疑问,宝马沈阳新工厂的开工,无论对于已经早就进入中国并在高档轿车市场上捷足先登的奥迪,还是对于已经获得批准但还未正式进入中国生产的奔驰来说,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已经开始(对奥迪)和即将展开(对奔驰)的中国高档轿车市场竞争中,宝马能否能胜出,将由时间来检验。(本报记者 董小荣)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