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网上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2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风风火火的北京市政府黄标车网上拍卖从年初开始已经成功地进行7次了,每次都是面向全国六七个二手车市场,在三四个小时内成功拍卖50-60辆政府黄标二手车。但是同样由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组织的个人及单位用二手车网上拍卖却一直停滞不前,车主又是如何看待“网上拍卖”这个二手车交易的新生事物?

  -“网上拍卖”由市场组织进行

  每一位打算卖掉自己汽车的车主都希望自己的车能卖一个好价钱,但是由于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卖出渠道,消费者往往选择一些非科学的卖出办法。一是卖给二手车经纪公司的销售人员,这种办法的弊端在于车主在不了解行情的情况下,仓促出售,容易受到收购人员诱导而低于车本来的价格;二是把车卖给身边的亲戚朋友,这种情况由于车主碍于面子,最终低价卖出。

  而由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推行的网上拍卖平台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它绝非一般意义上的网上拍卖,而是由市场组织的针对目标竞拍者的一种拍卖形式,车主在对车进行一定时间的展示后,由市场方面对车进行拍照、评估,然后面向北京及全国的其它二手车市场进行拍卖。一般情况下,一辆手续齐全的汽车,车主只要给出拍卖底价,这辆车的欲售信息就会出现在拍卖网上,只等每周四下午的拍卖时间了。

  -“网上拍卖”是汽车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交易方式

  在日本、德国等一些二手车交易活跃的国家,利用网络由市场组织二手车拍卖是一种惯用的交易方式。比如在日本,分布在全国的六七个二手车拍卖场,每周大约要组织十几场拍卖会,每个拍卖场每天大约要向本国及东南亚市场拍卖一万多辆二手车,这些拍卖的车辆不仅有二手车经纪公司的二手车,也有车主委托交易的二手车。但是,这些二手车如果拍卖成功,拍卖方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的。

  而目前北京二手车市场也已经开始面向全国市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的二手车大约有近75%左右已经开始销往全国各地,这一庞大的二手车市场是保证北京二手车销售的有利保障。但是传统的二

  手车交易在阻碍二手车流通,每一辆销售出去的二手车要几易其手,不仅经济性和高效性无法保证,而且损失最大的是二手车的所有者车主。由北京旧机动车市场组织的二手车网上拍卖,旨在加速国内二手车交易速度,满足车主对自用车出售价格最大限度的需求。

  -“网上拍卖”加速二手车交易

  一辆各种手续齐全的二手车,周二、周三两天在市场进行展示,同时网上也开始公布这辆车的所有评估资料(包含图片),周四下午开始针对目标竞拍者正式拍卖,如果拍卖成功,车主在第二周星期一或者星期二就可以拿到车款,而且车辆的所有手续市场将代为办理,车主不承担任何风险。

  目前由市场组织的这种网上拍卖已经进行了几十场,其中还为北京市政府用黄标车组织了专场拍卖,业界反响强烈。现在,每到拍卖车辆展示日期,北京二手车市场就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商及用户,仔细查看自己所要竞买车辆的各种情况,只等拍卖日的到来。

  为了保证拍卖的高效运行,所有参与竞拍的单位及个人,都需要在市场进行注册,并交纳一定数量的储备金,然后由市场分配竞买账户,或是利用互联网或是现场,随时随地可以参加当天的竞买活动。从目前的拍卖情况来看,参与拍卖的二手车,有近一半以上被外地车商及消费者买走。

  从2003年至今,北京市旧车交易网2SC已经帮助消费者拍卖车辆300余辆,拍卖车辆成交率达到83%,平均竞标次数16.5次,成交价格平均高于底价17.5%,消费者满意程度达到87%以上。很多消费者在车辆拍卖成交后都感觉网上拍卖车辆既省心省力,又安全经济,更重要的是网络拍卖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各方的权利义务划分明确。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这种方式更是处理汽车资产的最佳方式之一,网络拍卖车辆确保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资产流失。

  何登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