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版”汽车召回临检 国内企业面临三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21  中国经营报

  赶着国际汽车召回事件频发的大潮,中国版汽车召回是否也要亲身试把水?近期全球性召回行动的接踵而至。先有大众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7万辆帕萨特B5和奥迪A4、A6、A8轿车;再有戴-克召回68万辆奔驰E系列和SL系列轿车。“事实上,三菱事件已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实施召回的准备工作已经被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内一家汽车企业的人士提示。

  早在今年3月15日,我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就已经发布,距离10月1日正式实施日子已不远,对于国内的汽车企业来说,国际汽车巨头的全球召回行动“落地”中国是一面镜子,照着别人的同时也可鉴别自己。

  偷换概念?

  大众因前段时期出言不慎正受到中国市场众多人士的质疑。在媒体报道德国大众宣布在全球“召回”87万辆轿车之后,大众中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众只是对相关车辆进行免费检测(free service check),而非召回recall,并称此次免费检测在中国市场仅涉及极少量进口奥迪,不包括国产奥迪。

  但这话却很快被事实推翻。5月12日,奥迪中国证实,在德国大众的此次行动中,共有约3000辆国产奥迪A6以及少量进口奥迪A4、A8需要进行免费检测。人们还没来得及对大众翻云覆雨的态度表示不满,另一个疑点又出现了:为什么大众中国公司要刻意回避“召回”字眼,而改称“免费检测”呢?

  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回避“召回”的说法其实并不鲜见,许多企业明明发出的是全球召回令,但落地中国市场,却改头换面为“免费检测”、“免费检修”之类的中性词语,他们的理由往往只有一个:中国没有相应的召回制度。但对于大众的此次行动,人们难于理解的是:中国的召回制度虽然还没有实施,但规定已经出台,大众为什么还要一再回避呢?

  国内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众经销商表示:“从费用上来说,免费检测同样需要承担车辆运输和检查、更换零部件的费用,免费检测并不比召回省钱。” 据这位经销商推测,大众不愿意使用“召回”的字眼,恐怕还是担心会有损大众的品牌形象,并对市场销售带来消极影响。“召回”和“免费检测”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进行召回不得不承担起消除安全隐患责任的前提,换句话说企业不主动实施召回政府就会强制你召回,它属于企业要被动承担的责任;而免费检测让消费者感觉它是一种厂商有意识的主动行为,比如说广州本田此前的实施免费检修就在部分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加紧备战

  在国外隐瞒召回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与三菱几个主管因隐瞒事实被抓相比,国内区区三万元的罚款要轻得多。“但要是真得出了事,品牌形象就砸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谁也不敢掉以轻心。”一家汽车企业的人士这样形容国内汽车企业备战汽车召回制度实施的心理压力。

  在上海科尔尼汽车咨询公司的孙健看来,汽车召回制度实施后,国内的汽车企业将面临多方面的风险。

  首要风险体现在现金流方面。实施召回意味着汽车企业将要承担从告知用户到车辆运输、检测、消除隐患的全部费用。2002年,日本三菱汽车在一次涉及52.4万辆汽车的召回行动中,花费总金额高达约4580万美元。在国外汽车企业通常都会预留一大笔资金作为启动召回程序的备用资金,国内的汽车企业要备战召回,这笔费用是省不来的,这当然会考验他们现金流的健康度。

  第二重风险来自质量管理体系。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国内不少的汽车企业为了尽早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放松了对新车型进行检测和试验的控制。国外推出新车型通常需要进行长达半年到两年左右的试验检测工作,而国内企业通常的做法只是开个专家评审会。“实际上市场在其中已充当了试验场的作用,实施召回制度后,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可能要为他们的心急付出巨大代价。”

  第三重风险来自零部件供应体系。国内的汽车企业大都是引进国外的成熟车型到国内进行生产,虽然在设计方面问题不大,但他们所采用的零部件是否能达到要求目前还没相应体制给予严格的控制。

  幸而国内的汽车企业大都意识到了实施召回的巨大风险,纷纷赶在中国版召回实施之前加紧备战,争取主动。奇瑞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就表示,为了应对国内召回制度,该公司已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一方面加紧学习相关法规,对其产品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总结,另外还加紧对供应商和服务商进行培训,他们计划在今年8月份大致完成相应的准备工作。

  此前已经采取过多次类似召回措施的广州本田在这方面的准备则更为充分。据广州本田公司人士介绍,广本已经为每一个客户建立了资料库,并在全国的销售服务店中导入了技术热线,及时反馈每个特约店遇到技术问题和信息,广本还设有专门的质量中心,定期对各地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如确认需采取措施,广本会为每一家特约店做出详细的作业指导书。而据记者了解,国内其他的汽车企业也大都在为即将落地的中国版召回进行积极的备战。(宁平)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