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车日”还要等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45  深圳特区报

  “限制私车,鼓励公交”的喊声一直都没有停过,正面反面的交锋也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社会是多元的,自然有环保主义者还有非环保主义者,还有夹杂在其间手握大把钞票左右摇摆的观望者,所以指望大家对某一种观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我们的城市确实面临着由于汽车造成的空气和噪音污染。街,有着丰富的社会功能,可是在这个汽车时代,我们的街道也无可奈何地开始退化,退化成路,仅有光秃秃的一项功能———交通。我们的街道丧失了什么?我们多了各种品牌、档次的车,却少了街头艺术家,少了当街的表演和比赛,少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少了在街头重逢老友的喜悦。

  这些丧失对于城市无疑是可悲的,我们的文化和乐趣皆在这些貌似繁华的背后隐退。因此,在法国就有了最早的“无车日”。1998年9月22日,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town,WithoutMy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法国向来都是一个浪漫而懂得生活的国度,这个主张由他们先提出来也是理所当然的。“无车日”得到了法国都市居民的热烈支持,成为全国性运动,有些城镇限制汽车进入,只允许公共交通、无污染交通工具、自行车和行人进城。

  其实,“无车日”不是在说环保,这只是一种新的体验,也许有人觉得浪费、奢侈、矫情,但这种体验实在是应该有的,因为有了这种体验,人们在未来选择的时候才可以更明智。这不是一种硬性的政策,而是一种民间的批判意识与参与热情,人们在比较“无车日”与其他日子的交通方式时,充分利用了街道、享受了街道,这样一种有情趣的体验难道说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节日么?

  我们向汽车要回街道,将一年之中364天都拱手让给轿车,只用一天的时间要回轿车的“道路霸权”,身体力行地体验一项城市交通方式的变化应该不是很奢侈吧?“无车日”并不是禁车,我们已经不可能完全离开汽车了,交通作为面市运行的脉络,令其完全停顿无疑是痴人说梦,这个节日出现只是让人们悟出一点什么,大家一同发掘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并利用这个机会思考一下,在没有了习以为常的汽车之后,可以换来一个怎样不同的生活环境,享受一种更安全、健康、愉悦的生活。

  一说起中国就让人想到自行车、秧歌、中国功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环保注意者在倡导无污染交通工具的时候,汽车却在中国大行其道。人们的生活观念也在渐渐发生变化,有个笑话说女人怕走路是因为害怕没有回头率,男人怕走路是因为怕别人说他买不起车。

  生活的本意似乎正在被这些商业的包装与噱头异化。“无车日”的意义或许就在于唤起人们对于生活最本真的愉悦,提醒人们偶尔放慢脚步,在宁静中体验生活的细节。成都不愧为一个热爱生活的城市,这是中国第一个推出“无车日”的城市,可是在中国推行“无车日”不只是一个城市,而是百个城池;不应只是省会,还包括首都。中国的“无车日”还有多远?不知有多少个城市可以行动起来,选择自己的无车日,参与城市的变革,我们的民众似乎总是缺乏热情。

  作者:叶剑洲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