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群英谱(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0:03  新浪汽车

  “超越者”车队群英谱(二)

  “西门吹雪”小李

  我一直不能想象武侠小说中,那些江湖侠客每天出生入死怎么随时出场都能白衣胜雪,直到见识了3号车手来自四川的小李。和他同行的风尘仆仆的五天中,且不说他几乎每天都以一身雪白运动装“惊艳”全场,单是开车时必戴的那双纤尘不染的白手套就足以让我高山仰止了。要知道我们可是处在洗衣条件极差的日日奔波中。

  至于由此联想到西门吹雪,却是源于他对车的“痴”。

  古龙笔下的西门吹雪是个完美的剑客,视剑如生命,对剑充满虔诚。同样的虔诚小李都给了车:这个人的车从来不去洗车场而是自己洗;洗一次车需1-2小时;洗车需用千斤顶,将车顶起,用刷子刷底盘;打一次蜡需要5-6小时,连专业美容师都叹为观止;每年上半年几乎每天早上擦车(四川爱下夜雨,不想让雨水在车上多停留1分钟);擦车和洗脸用同一条毛巾;车定点定人维修,不在任何人都不能动他的车;车定时定量定产品保养……

  途中,大家发现,小李驾车很少踩刹车,即使踩也很轻,原来踩一脚刹车他都会心痛一阵。驾车摘档从不踩离合器,对车的异响特别敏感。翻开他的行车纪录,对他那辆“超越者”更是细致到望闻问切的地步。虽然此次远征队的试车手们没有一个不爱护车,但在小李面前,却是人人自愧不如。

  小李是个公务员,为了能参加这次远征,他特地将休假提前,而此时正是单位人事调整的紧要关头。竟然是个为了车肯将荣辱都置之度外的人。

  西门吹雪拿起他的剑,就好像风雪归人终于推开深夜的家门。我们的小李对着他的车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呢?难怪他告诉我们他的妻子常常视他的车为情敌。

  出人意料的老胡

  写到6号车手胡化俭,我的笔突然就有欢愉流淌——因为接下来我要讲的是一个关于沟通的故事。

  老胡是我们最后招募的一名车手,来自河南南阳。驾龄十年,安全行驶里程累计约30万公里,曾经独自驾车从南阳—深圳1600Km、南阳--上海1000Km, 4次连云港---北京1100Km以及南阳---武汉400Km 50次等。他得到我们的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新车就是一辆“超越者”舒适型,这十分符合我们让消费者品车的宗旨。

  但是出发前在上海试车的两天时间,其他几个车手分别发现了老胡的一些不良驾车习惯:如喜欢压线占道行驶、随意超车等,由于都是为试车而来,大家也非常坦诚地把自己的意见讲给他听。对于一个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人,突然说他车开不好,谁的脸上难免都有些挂不住。那两天,大家明显能从老胡的脸上看到他的心结。后来,大家有意识地让老胡坐了其他每一个试车手的车,他也非常认真的观察了,两天下来,他脸上的阴霾尽扫,开始主动地和别人探讨驾驶技巧。不愧是个老驾驶员,当方向盘再握到手中的时候,大家发现,那些不良习惯全都不见了。

  更让我们触动的是,车到河南,我们发现这里的许多司机驾驶时并不按牌理出牌,老胡原来的驾驶习惯和地方行车有关,有些竟然还真管用。为行车安全,很长一段我们还特地请老胡引路 。人与人的真诚沟通是件很奇妙的事情,转眼间帮助者和受助者就换了个位置。

  在行车途中,我们还发现老胡居然是个民俗学家。车队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掌故他都能说个八九不离十,特别在河南境内更是如数家珍。连见多识广的李方都佩服得非要把自己和他绑一块做驾驶搭档,以饱耳福。而当这个在我看来外表平板无奇绝不会往音乐方向去想象的中年人,在车中对我们侃侃而谈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时,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对人的内心的认识还是多么的浅薄。

  老胡告诉我们,若干年后他准备带上家人单车再赴我们的远征路线。若真有那一天,老胡,希望“超越者”远征队的这一人生插曲,最终会在你的心中沉淀为一首悠远的歌,在你路过的每一个地方响起。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