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湘军欲返前十 2007年总产值将达5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39 潇湘晨报

  面对一汽、二汽、上汽、北汽、广汽等的快速发展,湖南汽车的声音相对要小很多,甚至远不如辽宁、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西等地的名头响亮。2003年,我省汽车产量的总和,只占全国444万辆总产量的1.57%。然而,记者近日却从省汽车行业协会获悉,随着骨干企业快速增长,我省汽车制造企业的部分领军人物,已经发出了湖南汽车工业总产值回归全国前十位的声音。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F1争锋米其林送您进场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骨干企业快速增长

  座次回归与实力的增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据了解,目前我省列入国家汽车、农用运输车《目录》和《公告》的企业有60家。其中,汽车制造企业8家、改装车企业35家、摩托车企业7家、农用运输车企业10家。

  根据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和省汽车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03年我省生产各类汽车产品达到6.8万辆,同比增长50.17%;摩托车26.34万辆,同比增长5%。汽车和零部件业完成销售收入205.32亿元,利润总额达12.09亿元,已占全省机械行业利润总额的55.68%。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行业骨干企业快速增长。在实现的205.32亿元销售收入中,湘火炬和长丰汽车占到一半以上。湘火炬销售收入同比实现翻番,长丰汽车增长的幅度也在60%以上。

  有望回归全国前十位

  我省汽车制造龙头企业——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认为,我省汽车在计划经济时代曾排到全国的前10位,之后一些优势逐渐丧失,落至第17位,目前有望回归。实事求是地讲,湖南汽车要超过一汽、二汽、上汽所在的强势省市很困难,但要回归前10位还是很有希望的。目前来看,我省汽车产业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长丰猎豹越野车的产销量连续4年居国内同行业第一;除了越野车外,湘机、中联、三一的特种车辆,北汽福田的农用车极具特色,完全可以将某些品种做到全国最大。

  李建新认为,目前发展汽车最重要的是技术和零部件的问题。技术比钱更重要,技术问题解决了,其他行业的钱自然会流进来。而整车生产,将给零部件生产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长丰集团今年有可能在长沙启动发动机项目,总投资约20亿-25亿元。并且,该集团还将同时在永州启动5000辆中高档客车项目,其在长沙的5万辆生产线也可望于年内建成。

  五大领域同步进行

  根据新的变化,相关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制订新的规划。据了解,按照新的规划,我省汽车制造业2007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重点发展的领域将包括:轻型越野车及轿车、重型汽车及底盘、轻型载货车及客车底盘、大中型客车以及汽车关键零部件。

  其中,在轻型越野车及轿车领域,重点发展长丰集团越野车,到2007年将形成8万辆生产规模,同时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轿车和其他类型乘用车,2007年规划形成12万辆生产能力;发展江南奥拓和江南风光,2007年形成10万辆生产能力。

  在重型汽车、轻型载货车、大中型客车领域,则希望形成1.5万辆重型汽车、10万辆轻型载货车和1.5万辆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本报记者 龚 平 余志敏)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